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招才引智 江西各地纷纷“放大招”

招商引资 2019-06-28 19:08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景德镇市通过了《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德镇市“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组建方案》。记者注意到,为吸引人才,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鹰潭实施“鹰才计划”,对创新型人才提供最高1200万元的项目资助;赣州拟在2022年之前,兴建10万套人才住房;南昌市高新区每年拟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奖励……一场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已悄然展开。

  据悉,近日,景德镇市委召开了第24次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了《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德镇市“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组建方案》。这两个机构是什么来头,又是什么职能?招才引智局或许大家不一定陌生,但“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想必是头一回听说。

  器从天下走,创意八方来。作为世界瓷都,“景漂”与“景归”是景德镇的一个特色。“景漂”们常常被打上创业者和艺术家的标签,他们可以是陶艺家、青年学生和“创客”。他们来自四面八方,甚至来自遥远的异国他乡。他们满怀激情,胸怀梦想,汇集到了景德镇,形成了独特的“景漂”现象,为景德镇的发展添砖加瓦。

  “景归”则是另一种境况,“归”带有故乡的气息。随着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景德镇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古老的瓷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带着对故土的怀念,一大批曾经在景德镇生活过、学习过、工作过,并从这里走出去的企业家、学者、艺术家,又纷纷回到景德镇发展,涌现出一股高层次人才回乡创业潮,成为继“景漂”之后又一具有景德镇特色的文化与社会现象。

  不管是“景漂”还是“景归”,他们都是一批有理想、有活力的人才,都可以成为景德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景德镇最负盛名的莫过于延续千年的窑火与瓷器,可她拥有的却不仅仅是这些。优良的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宜游、“3+1”产业体系独具特色……无一不是景德镇潜在的发展优势。

  善谋者,谋人在前,谋事在后。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又如何将人才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德镇市“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应运而生。

  记者获悉,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德镇市“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亲自推动成立,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局长。接下来,这两个新机构将在人才认定上、政策享受上把好关,立规矩、定原则。简单点说,这两个机构就是专门为人才而服务。

  电影《天下无贼》里有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厚遇人才,打响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为了招揽人才,鹰潭市实施了“鹰才计划”,对创新型人才提供最高1200万元的项目资助;对引进的创业人员,提供最高15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对柔性聘请的专家,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对与鹰潭市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合作平台的,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平台运行经费。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不仅给人才项目资金支持,为了使其安心创业工作,还在安家补助、购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鹰潭市对于创新型人才最高提供100万元安家费和24万元/年的生活费,还配备免费人才公寓。

  根据南昌市高新区去年出台的《南昌高新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暂行办法》,该区每年拟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奖励。对院士或相当于院士的领军人才,给予安家补助100万元;对国家级领军人才或相当水平的人才,给予安家补助50万元。

  今年8月份,赣州市出台了《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的若干意见》,力争用5年时间,筹建10万套80-180平方米人才住房,在赣州工作的28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5周岁以下全日制硕士毕业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博士毕业生,在赣州市落户并在工作所在地个人无住房且无购房、建房记录的皆可申请。

  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集聚创新人才。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的加快,人才的重要性突显,我省各地方政府也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摆在重要位置。

  人才可以带来什么?以南昌市2008年开展的“洪城特聘专家”招聘工作为例,有数据显示,围绕南昌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10年来该项招聘工作为南昌引进的国际国内行业领军人才已达80位,涉及电子信息、自动化、医药化工等领域,产生经济效益超60亿元,解决技术、管理难题近百个。

  有专家告诉记者,人才给地方带来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量”上的增长,还有“质”的变化,由此可产生一系列效应,甚至形成新的产业链。(李逊、记者张雁/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