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当黑青稞遇上白酒甘孜泸州飞地经济飞得更高

招商引资 2019-07-01 21:14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4日,泸州泸县。康定市洞波酒业有限公司泸州生产基地内忙得热火朝天,数十名工人拿着大把青稞烤酒,这里是康定黑青稞的“新家”,也是泸州、泸县跟甘孜、康定两地的首个“飞地”园区。再过一段时间,一批黑青稞酒将送上康定市民餐桌。

  4天前,这个基地正式投产,宣告康定黑青稞与泸州酒“联手”,飞地经济合作迈入新台阶。青稞与酒的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是飞地经济带来的互利共赢,助推藏区脱贫攻坚。

  飞地经济,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它打破两地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过去,距离泸县500公里外的康定市,农民一度愁黑青稞卖的好不好;而泸州,酒企也为如何进入藏区市场感到烦恼。

  如何解决烦恼?这几天,康定市洞波酒业有限公司索性把基地搬到泸州,与泸州市蜀泸酒业有限公司联姻黑青稞靠泸州酒涨“身价”,泸州酒又靠黑青稞提升品牌效益,让低价粮食转型成为高附加值美酒。“黑青稞生态绿色,加上泸州白酒气候、水质、土壤、酿酒工艺,既能树立藏区特色知名品牌,提升泸州白酒影响力,也能使百姓持续增收。”泸县酒管局副局长曹家良表示。

  基地投产前,两地飞地经济早已布局。2018年3月,康定市洞波酒业有限公司与甘孜州呷巴乡、新都桥镇等六个乡(镇)打造万亩黑青稞种植示范基地,以高于市场价40%收购,共收购黑青稞200余万斤,实现户均增收3011元。

  “康定青稞酒市场份额,超六成了。”康定市洞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能表示,多亏了黑青稞,一上市就获得康定市民认可。今年5月20号上市,5个月销售8000多件,营业额800多万元,目前正在甘孜州全州推广。

  据康定市委副书记、市长甲么介绍,飞地园区投产后,下一步鼓励康定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把黑青稞酒做成藏区特色品牌,积极与泸州优势结合,推出更多产品、带动更多人增收。目前,黑青裸酒带动康定市6个乡镇、71个行政村,2.6万余人订单种植黑青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