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全球投资环境评估

招商引资 2019-07-01 21:22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潜力较大,对其投资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收益波动性远大于对发达国家的投资,投资者需要在收益与风险之间进行权衡。

  2018年,全球投资环境总体上有所改善,但投资风险依旧广泛存在。发达国家仍然是投资者获得稳定回报的可选目的地,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回暖,投资环境改善程度分化,有的新兴经济体安全、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环境多重投资风险叠加,投资者需要在收益与风险间进行权衡。

  在政治环境方面,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风险较低,而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风险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除了地缘政治冲突造成的影响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内部政治风险上升。如委内瑞拉出现债务违约,土耳其面临国内政治动荡,沙特、伊朗等国内外均出现困难等,都增加了对这些国家投资的风险。

  2018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换届,使得投资这些国家的不确定性和政治风险上升。

  另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治理薄弱,腐败现象仍较为严重,需要投资者特别关注。

  在经济环境方面,投资发达国家的风险主要在于其经济政策变化。如一些国家投资促进政策的方式和内容发生改变,使得其他国家的投资者面临不公平待遇。

  2017年12月美国政府税改方案通过,加大了本国财政压力,让人对类似投资促进政策的延续性产生怀疑。另外,特朗普通过游说企业以增加对美投资的方式属于短期行为,未来政策的不可预期性较大。

  不过,发达国家劳动力素质普遍较高,基础设施良好,国内冲突程度相对较低,社会安全度总体较高,且营商环境相对良好,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偿债能力在可控范围,企业投资的风险仍属较小。

  近年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回暖,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有所增长,但依然面临多种不确定的风险。

  一是由于石油价格不能快速上升对石油出口国带来财政压力,主要影响委内瑞拉、沙特、巴西等大宗商品出口国。

  二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资本外流风险。主要影响债务规模较大、经济结构单一、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这些国家如果出现国际收支危机,进行直接投资的汇兑风险可能很高。

  三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目前美国利率快速上升,美元走强,这意味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家债务负担显著上升,债务危机发生概率上升,直接投资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风险。

  不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潜力较大,对其投资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收益波动性远大于对发达国家的投资,投资者需要在收益与风险之间进行权衡。

  比如投资保护主义再次盛行。美国、欧盟都加强了对外资的管控力度,尤其对涉及外资收购本地企业的审查更为严格。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进一步加强了对并购的安全审查。例如2018年初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被否,对其他投资者是一个消极信号。

  德法意等欧洲国家也在推动建立欧盟的外资进入国家安全审查,提出五条红线的概念:并购项目是否危害欧盟国家的安全;是否是来源国的政策驱动;是否接受政府补贴;母国是否存在相关行业的对等开放;收购是否以非理性或非正常价格完成。

  欧美国家出台这些政策将对外国在欧洲高科技制造业、能源业、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产生较大影响。

  极端宗教势力与仍然需要警惕。2017年超过一半的事件发生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和菲律宾这5个国家。一些国家由于国内矛盾激化,本已得到遏制的活动再度猖獗。

  此外,部分地区仍处于或不时处于激烈的武装冲突中,包括欧洲的乌克兰,中东北非的叙利亚、也门、阿富汗,东南亚和南亚的菲律宾、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非洲撒哈拉地区和美洲的一些国家,普遍存在着政府与武装、主权国家与极端组织、社会族群之间的深刻矛盾,这些矛盾短时间内难以得到化解,也会降低投资者对当地的投资意愿。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