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复旦大学召开2017年度全校人才工作会议

招商引资 2019-07-02 19:58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月8日至9日,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我校集中召开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2017年度全校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分析人才队伍现状,研究谋划人才队伍新格局

  9日,复旦大学2017年度人才工作会议在光华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主持。

  院系所、直属单位党政正职负责人,附属医院党政正职负责人和人事部门负责人,机关各部处正职负责人,“985”创新平台、基地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部分教师代表等共150余人参会。

  副校长周亚明对学校2017年人才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针对学校人才队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坚持党管人才、人才强校原则,推进党政合力,深化人事综合改革,从学校、职能部门、院系等多层面提出了做好今后的人才工作的具体思路。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钱海红、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林鑫华作为院系代表发言,交流了院系在2017年度人才工作中的举措和经验。

  许宁生在会上指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 “双一流”号角全面吹响的背景下,复旦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勇气,构筑人才队伍新格局。

  许宁生强调, 人才队伍决定了大学的格局,青年人才决定了学校20年后的格局。建设“双一流”,复旦要有紧迫感,谋划人才队伍新格局刻不容缓,把复旦变成人才成长的沃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复旦要坚持“引育并举、布局高峰、善荐才俊、促进平衡、共同发展”,用更大的勇气去实现人才队伍格局的变化。

  许宁生指出,复旦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聚集造就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到2025年,初步建成一支世界一流、素质优秀、结构优良、富于创新的师资队伍。他分享了自己的“人才观”:

  苦干善干是基本素质和特征,能干是最显著特征,有胸怀是大人才干成大事的必备条件,有奉献人类的精神是大师的优秀品质。

  衡量人才的标准,不能局限于外在的荣誉,而应看其能否创造出真正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影响的成果。

  许宁生特别提醒应该对以下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当前,复旦的人才格局还不够大,站位和高峰还没有形成。学科间人才不平衡已成为学校学科整体发展的障碍。如何更好地引进世界顶尖学术大师成为考验复旦能力、胸怀宽广程度、一流大学元素构成格局等的一道关卡。青年才俊能否脱颖而出已经成为衡量复旦是否有好的人才成长氛围的关注点!

  许宁生强调,学校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政齐抓共管、校院通力协作,牢牢把握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目标相一致,牢牢把握人才评价标准,不断提升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的质量。他要求,“十三五”期间,全校上下都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来抓,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要重点实施国家人才计划,加强人才配套服务与支持,重视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开启人才工作新征程。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进入了创“双一流”的新时期。高校之间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全校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人才竞争力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人才工作是本职、不抓人才工作是失职、抓不好人才工作是不称职”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抓紧抓好。

  焦扬强调,做好人才工作,核心是牢牢把握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引育并进、改进服务、统筹协调,用创新的思路、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证。

  一是注重完善体制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力度,形成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人才制度优势,激发人才队伍建设活力。

  二是加强政治吸纳引领。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国情教育,激发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广泛开展向钟扬同志学习活动。

  三是强化引育并举。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相结合、强优势和补短板相结合、引才聚才和爱才留才相结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市场规律,做到精准施策、分类施策、因人施策。

  四是尊重关心服务并重。通过搭建发展平台、提供资源保障、做好关心服务,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的文化环境、工作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

  五是坚持综合统筹协调。重视思政工作、党政管理、技术支撑、科研助理等各支队伍建设,让各类人才都感到岗位有培养、发展有机会、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共同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8日下午,学校还召开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审议了学校2017年度人才工作总结和2018年人才工作要点。这也是学校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后的第一次会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