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乐山市: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7-02 20:05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对外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招商引资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重大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回首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乐山与时俱进,敢为天下先,依靠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经过近40年的积淀,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前三强企业84家,外商投资企业45家;先后与1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等10余个海外侨团、协会、商会等组织建立了经贸往来和交流合作关系;目前已与9个国家的有关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40年后的今天,乐山主动服务和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及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着力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全市的开放合作、招商引资再次提速,激情高涨。

  1995年3月1日,由美国安森美半导体公司和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四川省较早进入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该公司选择落户乐山,令世人对乐山刮目相看。美国公司对乐山的青睐,源自市委、市政府对开放合作的重视及乐山人开放意识先人一步、敢作敢为的精神。

  成绩证明一切,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证明,来乐山投资落户是不错的选择。经过20多年不懈的努力发展,该公司持续增加投资,发展良好,作为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的先驱企业之一,目前是安森美集团全球产能最大和最优秀的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7月,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总投资额超过35亿元人民币,拥有三个后工序封装测试工厂,员工总数已达2800人。

  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通讯设备、计算机和家用电器、医疗器械等领域,销往全世界。公司2017年实现出口1.3亿美元,进口1.1亿美元,销售额15.5亿元人民币。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乐山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乐山要大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聚集。而聚集这些生产要素,需要有强烈的开放意识。依靠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是大势所趋。乐山抢抓机遇,先人一步迈出了对外开放合作的步伐。

  1985年7月2日,全市首家合作经营企业四川省仁寿县搭扣厂经批准成立。从此,全市利用外资发展势头一发不可收。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56家境外客商投资,累计审批“三资”企业47家,总投资额54亿美元,合同外资4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28亿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式不断更新,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我市国内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盐磷化工、冶金建材、清洁能源和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夹江陶瓷业一路发展迅猛,并于2004年被中国建材工业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西部瓷都”称号;福华集团从曾经年销售收入仅500万元的中小化工企业迅速崛起,目前已是四川省重点出口创汇企业、四川省高端成长型企业,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究其原因,就在于对外开放,引进合作伙伴。

  曾经的民营企业四川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通过市政府对外招商及牵线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为中新房华构后,成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新型房屋产业的骨干企业。“过去企业资金‘滚雪球’,十分艰难。通过与中国建材集团‘联姻’,产业与资本融合,实现了‘裂变’。如今企业的市场范围更宽,技术实力增强,产业发展实现升级,正向着做大做优做强发展。”中新房华构总裁侯键频充分感受到了开放合作、引资扩张的重要意义。

  更多的招商引资项目,相继在乐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现代服务业,中信国安投资的峨眉国际旅游山城项目、乐山万达广场项目、王府井乐山购物中心、恒大集团峨眉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重庆园林犍为清溪古镇旅游开发等一大批文旅项目相继落户乐山,部分建成投运,取得良好效益。围绕工业高端化,引进的中节能20万千瓦热能回收循环发电项目、天津安基利商贸高档卫浴洁具生产项目、农夫山泉新厂项目等项目助力乐山打造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围绕现代农业,上海天赋智慧农业冷链产业园项目等先后在乐山“安家”。

  近两年来,中国保信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保信集团乐山�西部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总投资4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33亿元的宝德未来科技城和全景嘉州�武侠主题乐园项目等一批批重点优势项目纷纷落户乐山。这些项目与乐山发展相契合,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带动形成集群集聚效应,有力支撑乐山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乐山坚持“高位推动”“挂图招商”“目标考核”等招商机制,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一盘棋”推进格局。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积极参加省上组织的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重大活动,精心筹办乐山与中央企业投资合作座谈会、乐山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投资合作座谈会、知名品牌酒店入驻乐山暨优势产业投资恳谈会等一系列投资促进与外事侨务活动,利用旅博会、茶博会、陶博会等平台,乐山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发出热情邀请、与世界各地客商共谋发展,开展了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引进来,服好务。跟踪服务、要素配置、制度保障、环境优化……一系列举措让乐山投资环境更优,取得的成效令人瞩目。“十二五”以来,全市新签约项目金额5441亿元,实际到位市外内资4174亿元。中青旅、恒大集团、中国光大、中国中冶、隆基股份、保乐力加、中国网库等大企业、大集团纷纷落户乐山。项目落地由“数量”向“质量”转变、传统向现代升级。

  开放合作无止境。在“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中,产业、企业、资本青睐着乐山这片“洼地”、这方热土。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起点,全面融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作为西南重镇的乐山迎来了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新时期,开放进取的乐山正信心满怀,奋力奔向新的辉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