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外发展创意农业的经验及启示!

招商引资 2019-07-02 20:07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法国创意农业属于环保生态功能为主的创意农业,是以大田作物为主,采取较大规模的专业化农场生产,逐步减少小型农场。巴黎的创意农业对城市食品供应的功能并不明显,巴黎的各种食品供应,主要经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由各国各地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完成。所以,巴黎的创意农业突破了自给自足的生产,而突出农业的生态功能,利用农业把高速公路、工厂等有污染的地区和居民隔开来,营造宁静、清洁的生活环境。

  荷兰创意农业是以创汇经济功能为主的创意农业。主要是以园艺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出口型农业。荷兰借助于发达的设施农业,集约生产经营花卉、蔬菜及奶制品,使其人均农产品出口创汇居世界榜首,成为世界创意农业的典范。荷兰创意农业重点发展具有设施园艺技术辐射、园艺产品集散、农业生态观光功能和地区专业分工的创意农业生产体系。

  日本创意农业发展重点是设施农业、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多样化农业,属于综合功能的创意农业,重点开发农业的绿色、环保、体验、休闲和示范功能,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和镶嵌式多功能的“绿岛农业”为两大特征。日本的创意农业主要集中在三大都市圈内,即东京圈、大阪圈和中京圈,以蔬菜、水果、多作物、多品种生产为主,主要为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和满足绿化环境的需要。

  风车是荷兰传统农业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不管是在花田景观的点缀中,还是在花卉主题公园中,抑或是花车上,都可以见到风车的影子,强化国内居民和外国游客对风车的印象。日本在紫阳花节中,设有俳句比赛。俳句是日本的独有一种古典短诗,由十七字音(五、七、五三行) 组成。这样的比赛既丰富了农业节庆的内容,也传承了古典文化。

  国外的创意农业开发较早(最早的农业节庆已有60 多届),并已形成创意农业的标志产品,如美国“得州码”草莓酥饼、荷兰的花车巡游、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景观等。中国各地的创意农业应依托当地的主导产业进行设计包装,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创意农业标志性产品,并注重项目的参与性,形成对游客的吸引。在这一方面,南京的农业嘉年华、成都的“五朵金花”、陕西汉中的油菜花节等都是较为成功的案例。

  借鉴美国草莓节上的“得州码”草莓酥饼、荷兰郁金香花节上的花车巡游等,打造农业节庆的标志性产品,提升农业节庆的知名度。北京大兴西瓜节上的“全国西瓜擂台赛”、江苏盱眙龙虾节上的“万人龙虾宴”就是较为成功的案例。节庆标志产品的开发,要注重农户(自觉加入创意活动) 和游客(自觉参与创意活动) 的参与度。农业节庆标志产品与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品牌等相结合,综合打造农业节庆品牌。

  荷兰对郁金香、法国对薰衣草产业的创意开发是全产业链开发的成功案例。生产环节中,在花期进行景观打造,打造主题公园或举办花车巡游;加工环节中,提炼精油、制作干花制品等;与三产融合的环节中,以节庆和主题公园等方式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实现了对产业的深度开发与提升。尤其是法国薰衣草的加工产品种类之多(食品、饮品、药品、化妆品、清洁用品、装饰品等),用途之广,值得中国借鉴。

  不论是日本的稻田艺术,还是美国的玉米迷宫,都十分注重项目的创新性与文化传承性。日本的稻田艺术多以本国的山水、历史人物、神话人物等为题材;美国的玉米迷宫图案也多是本国的历史人物、卡通人物,甚至是总统候选人头像。这些题材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既有文化韵味,也有现代气息,能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这些经验尤其值得中国“短寿”玉米迷宫加以借鉴。

  创意农业在中国还是个新鲜事物,要利用各种媒体和举办各种创意大赛等途径,加大对创意农业的宣传,引导社会对创意农业产品(或项目) 的关注,进而形成消费习惯。文化创意是农业创意的一条重要途径。要加大对中国(农业) 文化的宣传,培养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审美和浓厚兴趣,而不是一味地跟着洋文化走,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农业)文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