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家为“招才引智”建言献策

招商引资 2019-07-03 18:36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是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的核心要素。8月9日,济南市政协就“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召开了双月座谈会。会上,济南市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济南各高校专家教授以及浪潮等企业负责人,就政府招才引智工作中如何加深推进政务诚信、加强关注青年人才培养、加速落实人才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人才环境是一个多层次系统,既包括了经济、政策、服务、人文、区位等社会大环境,也包括了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结构等企业内部的小环境。”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邢乐成表示,首先需要优化政策环境。制度的主要诱导要素是政策,人才政策的开放、优化是金融中心发展的关键点。一是优化以户籍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引进政策。现有的户籍管理政策,不利于金融人才尤其是海外金融人才的引进和居留。济南要借鉴上海的户籍管理政策,采取分层次、分批次的方法,逐步解决引进人才落户难以及非户籍的工作居留手续繁琐等问题。二是优化薪酬政策。要在金融人才的薪酬激励、个税征收等政策上,逐步与国内先进省市和国际接轨。金融高端人才的个税征收都很高,可采取先征后奖的政策,形成灵活的薪酬激励政策。三是优化人才流动政策。打破人才自由流动限制,真正让人才在企业、事业单位自由流动起来,形成人才集聚的“洼地效应”。

  其次需要优化服务环境。服务环境的好坏对人才的集聚至关重要,最关键的有两点。一是政务诚信。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和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集聚对环境的要求首先就是政务诚信。深圳、杭州、上海等市之所以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与当地的政务诚信有直接关系。济南市要向“守信践诺”先进地区学习,加强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真正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二是政务效率。政务效率的高低,是人才能否集聚的又一关键因素。凡是“守信践诺”好的城市,也是政务效率高的地方。

  “后备人才决定城市发展的未来,对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人才的政策,是一个城市吸引人才的试金石。”据济南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主席李景全建议,济南市应该学习武汉、西安等城市的成功经验,成立专门的招才引智工作机构,进一步放宽对大学毕业生的落户限制,鼓励未能落实就业单位,选择自主创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落户济南,推出细化政策解决留济大学生住房难、租房难问题。

  李景泉还表示,济南市要把加强青年企业家、青年工匠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各类创业产业园区为基地,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的青年人才,引导他们把自身成长与“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紧密结合,形成企业与城市的互相支撑、共生共荣。依托市工商联已经实施的针对青年民营企业家培养的“卓越计划”,从市级层面出台专门的政策措施,每年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吸引培养青年人才。

  “人才结构要优化,政策落实是关键。”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刚表示,做好人才引进工作首先要将济南市的相关人才政策真正落实到位。黄刚表示,济南市可以参考青岛市“院士港”的实践经验,对引进专家的补贴资金落地、子女教育、医疗福利、居住证办理等衣食住行统一集中管理,打破常规思路、提升效率,降低政策落地难度。

  黄刚还建议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工种的特点,济南市可以建立人才资源数据库,完善高技能人才的档案资料,加强企业同类人才的技术交流和合作,为高层次人才个人能力提升和发展营造更优质的空间。另外,对于人才怎样引进,黄刚表示可以对此专门设计“人才专家举荐制度”,发挥专家信誉和专业权威,组建由海内外各行业杰出人才组成的举荐专家库。这样济南就可以根据本市产业发展的需要,凡经举荐专家推荐的高层次人才,可采取简便灵活方式认定,享受相关政策待遇。建立举荐质量分析制度,动态调整专家库举荐成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