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怎么干之三 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

招商引资 2019-07-07 22:04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与中国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总工程师李运军交流,对乡村振兴的规划建设问题进行探讨。李运军是陕西省乡村振兴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最近都在乡下调研。他今天讲了一句话令我深有感触:一些不了解农村、不理解农民,不懂得农业的人去做乡村建设规划,这些人可能会打着乡村振兴的旗号毁掉我们的美丽乡村!

  现在做乡村建设规划的机构和专家很多,大家都认为这里面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真正沉下去深入乡村、研究乡村、发现乡村的人不是很多。有的规划设计机构和专家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缺乏乡下生活体验,缺乏与农民沟通交流,并不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在乡建规划中,照搬城市规划模式,喜欢在乡村搞“大手笔”,大拆大建,挖山填塘,砍树去竹;仿照城市去搞大马路,建大广场,修大牌坊,立大雕塑,筑大花坛,做大景观,外貌看好像乡村已经迅速实现振兴了,但是没有产业振兴,没有文化传承,最终不可持续。有的把百年老房拆了、把千年老街推了,把文化古迹毁了;有的建设乡村民居追求简单的整齐划一,而不是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有的把农户的院坝园林统统去掉,甚至直接安排农民上楼,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农民不愿居住,结果“新村”变成了“鬼村”,等等。脱离农村实际搞出来的乡村乡土气息荡然无存,没有文化传承,没有诗意栖居,而把自然的美丽乡村变成了城不城乡不乡的几不像,这样的乡村振兴能够达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吗?

  乡村完全不同于城市。如果说城市是浓妆艳抹,乡村则是小家碧玉;假如城市是直线条,乡村就是曲线美。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美学等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市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的美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浓郁的乡土气息,朴实、简单、灵性,多姿多彩,丰富生动。我们要对乡村的美充满自信,特别要通过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去发现和挖掘乡村的美,把乡村建设得更有韵味,更像乡村。

  正是乡村有着与城市不同的审美理念和独特的存在价值,这种差异性构成了乡村振兴的巨大发展空间。人们向往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农家美食,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乡村生活,把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乡村的优美环境、绿水青山、良好生态成为城市化过程中越来越稀缺的宝贵资源,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乡村规划就是要以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建设一个真正的大美乡村。我们的设计机构一定要在乡村真正沉下去,要到农民群众中去,到大自然当中去,解放思想,放开眼界,顺时而为,就能设计打造出和城市完全不一样的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