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放眼全球布局!看即墨如何炼成招商引资“绩优

招商引资 2019-07-07 22:19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双招双引”大潮涌动,以土地财政为顶层设计,辅之以廉价用地、税收优惠、贷款补贴的“坐地招商”时代已经结束,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路在何方?

  在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中,青岛高居榜首;而在当年青岛市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中,即墨区位列全市第一。

  17家央企、39家世界500强,是即墨区交出的“双招双引”骄人成绩单。今年1至5月,即墨区高质量“双招双引”再传捷报:引进新兴技术产业项目3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

  信息量急剧膨胀、新理念层出不穷、招商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在招商引资新形势下,建立一种更加科学、高效的新型招商体制至关重要。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要求,即墨区于2018年依托政府职能部门创建了30个招商事业部,取得了丰硕的招商成果。进入2019年,这一专业招商体制再次迭代升级:依托现有部门组建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每个招商事业部对应一个重点产业方向;依托专业人才组建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对应一个重点产业方向;依托5个国有公司组建市场化招商公司,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

  新体制下,各团队对招商引资工作全面负责到底——从项目走访、洽谈、签约、手续办理、施工建设到开业投产的各环节实行“保姆式服务”,确保各环节时间最短、路径最简、效率最高。

  5月8日,在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影创即墨”项目启动,国内第一条、世界第三条混合现实(MR)智能眼镜显示芯片和镜片量产线正式落成。“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如此高效率实在少见。”影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孙立说。

  新型招商机制建立后,不到两个月就促进16个在谈项目签约,投资额60多亿元;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去年以来,即墨依托山东省、青岛市驻外常设机构和国内招商信息、重大项目集聚地,分别设立了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境外联络处和北京、上海、深圳、长春等国内联络处,逐步构建起“全球招商网络”。截至目前,各招商联络处共收集项目信息130余个,组织推介活动12次,项目考察26次,直接促进达禾医疗、锐诺智能等16个项目签约落地。

  引入中介、企业、科研院所的力量“以商招商”,也是即墨发挥招商网络“葡萄串效应”的重头戏:

  即墨聘请日本德勤、德国BDP律所等30余家知名企业作为市场招商中介和咨询机构,现已成功引进换车网、圆海汽车、永旺梦乐城、依诺信工业自动化等一批具有强力带动效应的项目;

  即墨与海尔、海信、新华锦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利用其全球业务网络,先后引进云智汇智慧工地、金融中心等10余个项目;

  即墨发挥青岛蓝谷海洋科研机构汇聚优势,聘用在海洋科技领域拥有丰富信息资源的研发机构或高科技企业作为专业化招商机构,先后与斯坦福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6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传统招商力量受知识储备、接触圈子等方面的局限,难以“看得见、够得着、抓得住”前沿科技企业,即墨区的办法是牵手资本、巧用外力。

  “基金拥有对市场敏锐判断、对商机迅速捕捉的能力,从专业的角度确保了项目的优质性。”即墨区商务局局长衣志杰说,政府携手产业基金进行招商,更容易突破自身不足,捕捉到最前沿、最尖端的新兴产业项目。

  为此,即墨财政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利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本组成多只产业基金。落户即墨的青岛蓝海基金工场,是全省首家为私募基金服务的公司制专业化机构。进驻即墨不到一年,工场已吸引大摩证券、中信证券、泰富卓越等116家私募基金。以蓝海基金工场为孵化器,即墨现已落地各类基金及管理公司130多家,资金预期管理规模860亿元,明年预计突破千亿元。

  如今,每个重点产业都有一只产业基金、一个专业团队的格局,在即墨基本形成。这些产业基金,为即墨引来一个又一个尖端科技企业:中金国调科创基金为即墨引来了李开复创新工场创新奇智北方总部,计划三年内引进人工智能企业5家以上、顶尖人才100人以上;中骏基金引进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供应商“行圆汽车”,占地只有40平方米,落户一年就实现1.2亿元营业收入;民和德元、中经合等产业基金则为即墨引进聚能晶源半导体、泰睿思微电子、修正药业、矽力杰半导体等项目。

  这些基金不仅为即墨带项目、引项目、联项目,还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支撑企业迅速成长。例如总规模1亿元的乐通天使基金,先后投资松立控股慧停车、青岛有屋智能整体家居定制项目,扶持了瞪羚企业和准瞪羚企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即墨区已有12只基金投入67亿元,对6个产业的16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搭建起了服务企业发展全周期的金融支持体系。

  齐鲁政情拥有全国最多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山东怎么做到的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推广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山东多地先进经验入选。邹城设立城市社区、企业集体户解决无房外来人口无处落户难题;山东开通省内跨地域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理业务,方...[详细]

  济南离垃圾分类时代还有多远。据了解,目前,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是,向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强制实施垃圾分类,鼓励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详细]

  黄花蒿能提取青蒿素“我们眼前的植物,就是屠呦呦团队提取青蒿素的植物,也是中药学中的青蒿,但它的植物学名字却是‘黄花蒿’。[详细]

  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制定的《关于办理非法“带路”“带车”等相关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非法“带路”“带车”等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净化道路交通运输秩序,维护群众合法利益。通过设卡拦截或强行拦截等方式对过往车辆敲诈勒索“通行费”“带路...[详细]

  去年以来,新闻舆论监督在推动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方面,作用愈加明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有力“促进者”和“监督员”。2018年7月26日,大众日报头版开设“大众调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栏目,首篇推出重磅舆论监督报道《17路记...[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