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玉屏朱家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激活农村内生动

招商引资 2019-07-09 22:26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把握机遇,打造精品水果产业带。2018年,玉屏投入扶贫资金314万元,建设杨柳至混寨扶贫产业路。朱家场镇政府抓住产业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打造“精品水果产业观光带”的规划目标,以混寨村千亩精品水果基地为中心,规划建设5000余亩覆盖柴冲、洪家湾、兴隆、大兴4个村的朱家场镇精品水果产业带。并与省农科院技术合作,开发黄桃、蟠桃、血桃、寿桃等30多个品种的“百桃园”基地,引进泰国青柚,栽种四季红枫、无刺枸骨等植物,全力高标准打造集资源圃、采摘园、观光园等为一体的千亩精品水果基地。同时,为了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该基地在桃林下种植60亩黑麦草和野豌豆用于动物养殖,引进鸵鸟、梅花鹿、野兔、狮头鹅、长白猪、香猪共6种特种养殖动物,通过特种养殖,不仅增加了公司收益,还以种植牧草抑制其他杂草丛生,从而减少务工费。并起到了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效果,等技术成熟后,就会把产品发放给村民饲养,再统一回收销售,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增收。

  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增收。朱家场镇以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基地为载体,与经济实力强、投资意向强烈的企业合作,村委会负责土地协调和流转,企业负责统筹利用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投产后,村集体经济可获公司毛利润的10%,老百姓还可凭借土地流转、劳务管理和技术入股等方式参与分红。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覆盖洪家湾、混寨、柴冲、兴隆4个村,带动附近300余农户就业。仅2018年,该基地土地流转费用及劳务费用就分别支出52万元、34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朱家场镇着眼于农旅一体化发展,在千亩水果基地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茶花泉景区、青山冲水库等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个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鲜果采摘、科技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开发农业观光旅游、农事体验等项目,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混寨千亩精品水果基地建成投产后,春天可赏花,夏天能体验采摘乐趣,秋天可品尝多汁香甜的水果,冬天有精彩的池塘抢鱼民俗活动,一年四季都能吃在朱家场、玩在朱家场、住在朱家场、乐在朱家场,通过农旅一体化发展,解决了大部分劳动力就业,充分发掘内在力量,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下一步,朱家场镇将借助产业革命的热潮,用好用足土地资源,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药材产业等特色产业,切实扩大规模化效益,做好加工、物流、冷链和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激活农村内生动力,持续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黄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