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纠偏之后 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再出发”

招商引资 2019-07-15 21:08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的特色小镇建设热潮降温。但特色小镇并没有从“一哄而上”到“一哄而散”,而是经历了一轮去芜存菁,变得线日,航拍江苏昆山巴城老街。巴城老街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面街枕河,粉墙黛瓦,石岸斑驳,河埠错落有致,一派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情。当日,长三角民宿大会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各地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眼中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民宿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近日,绿地控股、华为与南昌市人民政府就建设中国V谷—南昌VR(虚拟现实技术)特色小镇项目签署框架合作协议,首期建设用地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小镇将探索搭建VR企业服务平台和VR教育培训平台,建设VR产业园区并提供综合运营服务,形成完整的VR产业发展新生态链。

  类似这种有着明确的特色产业规划、投资不菲的特色小镇越来越多。加之,此前颇有特色的香菇小镇、梦想小镇、赏石小镇、云栖小镇、黄酒小镇、基金小镇等,这些有个性、有特色的小镇形成现有城镇体系之外的一道风景线。

  事实上,在走上理性发展之路前,中国的特色小镇建设经历过一轮爆发式的无序发展。

  2014年,特色小镇的概念在杭州被首次提及。此后4年多,在资本和地方政府的双重推动下,特色小镇在全国“遍地开花”。据机构统计,到2018年时,各地在建或者已建成的特色小镇已经超过2000个,远超官方规划。

  许多特色小镇严重缺乏特色。大量文旅小镇缺少文化历史底蕴,有些甚至直接“复制粘贴”成功经验,导致房子建起来了、饮食摊点搭起来了,但是乏人问津,小镇变“空城”;也有不少小镇没有产业支撑,规划反复修改,导致项目进展缓慢。

  8月17日一大早,放着暑假的大学生张浩然向平日里一样,走进雕刻工作室,敲木头、绘图案、雕刻。在江苏泰州高港区白马镇,像张浩然这样的前来雕艺特色小镇学习雕刻技艺的大学生有很多,还有不少当地的留守妇女,学成以后可以自己创业或者以此为职业。据介绍,近年来,白马镇发挥当地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以老字号品牌世泽雕艺为龙头,大力引进木雕、根雕、玉雕等雕刻企业,积极打造雕艺特色小镇。当地政府还邀请木雕大师对留守妇女、学生等进行免费培训,培养雕艺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当日,“全景看江苏”视觉创作大赛走进泰州高港,来自各地的摄影家们用镜头聚焦当地经济发展成果。图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帅春燕在工作室进行雕刻。

  面对这些乱象和问题,中国官方展开特色小镇的规范纠偏。2017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出台《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年,国家发改委提出建立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机制,并明确要逐步淘汰几类发展变形走样的小镇。今年上半年以来,特色小镇的理性发展迹象愈发清晰。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国家发改委透露,中国在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一次性剔除行政建制镇,将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镇”更名为全国特色小城镇,推进特色小镇内涵正本清源。此前体育总局的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已淘汰整改34个、暂时保留62个。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5月份也透露,中国共淘汰整改427个“问题小镇”。

  多位专家认为,特色小镇仍然是新生事物。真正成功的特色小镇不是政府人为规划出来的,而是由市场的力量主导形成的。这需要转变思想、耐心培育,也需要政府参与更有弹性。

  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表示,特色小镇不同于产业园,也不同于房地产,不能套用过去的招商引资思维和土地快速变现策略,而是要积极参与,精心呵护,耐心培育。

  特色小镇的灵魂是“特色”二字。中国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关键就是要找到其资源或者产业的唯一性。他认为,如果有这种唯一性,比如当地的建筑形态、文化旅游的特色景观或者产业,属于全省唯一或是全国唯一的,那就可以称得上是“特色”。

  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特色小镇不是人为造出来的,在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的经验已经表明,这是市场培育的结果,是创业者根据市场规律选择的低成本的发展空间。

  仇保兴也认为,特色小镇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要从下而上地自觉运用市场力量。企业家、技术人员和创业者是小镇发展的核心所在。政府在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应当起到引导性的作用,其首要的工作是要防止“一哄而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