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

招商引资 2019-07-16 21:40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海拉尔区经济运行趋势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状况面临挑战;海拉尔区积极调整工作方式,深入企业调研,强化调度、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2018年海拉尔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户,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90亿元,同比增长5.88%;工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长9.22%。

  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28户,同比上年减少13户,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效益不佳,年主营业收入不到2,000万元,未纳入统计范围。

  一是产业集聚效应不强。海拉尔区目前尚无工业园区,大型龙头企业少,小企业多,聚集程度低。大企业与众多小企业之间缺乏配套关系,行业分散,还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集群发展局面。尤其缺乏能起核心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联系松散甚至毫无产业关联的中小型企业占了多数。同时,现有企业产品附加值低,主导产品和优势产品少,严重制约区域工业的发展。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后劲。目前海拉尔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大项目少,且大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少数重点建设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但未实质性动工,没有完成实物工程量,个别项目前期工作所需时间长,开工时间一拖再拖,将对下阶段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产生影响。

  三是项目投产达效不明显。一些企业由于资金短缺或市场竞争力弱等诸多因素影响,在建设密度、投资强度等方面出现了占地多、建设进度缓慢、贡献少、停产、闲置厂房等情况,大大降低了海拉尔区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

  四是招商引资难度加大。目前,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形势,海拉尔区处于远离内地的东北地区,相对于发达地区资源贫瘠,从地域和资源上不占优势,人口少,消费小,缺乏市场优势,还缺少有创新能力的顶尖人才。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尤其是发达地区的先发优势,给海拉尔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一是构建工业发展平台,建设以海拉尔区的特色资源为基础,以骨干企业为主导,围绕资源、产业、产品优势以及重大项目建设而集聚形成的产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集群竞争优势明显、功能布局优化的专业化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链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直接纽带;是集约利用土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集聚生产要素的最佳依托;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集聚的的主要手段;是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主要抓手。

  二是抓好项目跟踪落实,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全面提高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为目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要精心组织招商活动。“量身定做”招商方案,围绕海拉尔区的主导产业国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招商,有针对性的开展对内和对外招商活动。通过对口洽谈、小分队招商、登门拜访以及以商引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好项目落户我市。二要全力抓好项目跟踪落实。按照“引得进、留得住、早见成效”的要求,全力为招商项目做好服务。根据项目引进和投资建设的顺序,全程跟踪做好项目准备、包装、推介、洽谈、签约和落实各阶段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加大投资力度,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开发机制,以项目的持续投入支撑工业持续增长,不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分工负责制和单位挂钩责任制,按照年初重大项目建设分解目标,狠抓落实,确保每一个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有效果。二要强化项目前期工作。重大项目负责领导和挂钩单位要积极协同项目业主切实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做好项目勘察、设计、评估论证等工作,提高项目土地预审、环评、审核(备案)等工作效率;各审批职能部门积极完善联合审批制度,实施并联式审批工作机制,采取“一站式”服务等超常规的办法,加快项目审批工作。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强力推进服务方式转变。强化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完善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深入现场、工地,加大对项目存在问题的协调处理力度,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进度达到计划要求;继续把投资与项目推进工作中的成效作为考评各级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实施投资项目推进工作奖励考核机制,坚持和完善通报制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