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招商引资产业兴生产生活变了样

招商引资 2019-07-17 21:02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强化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解决村民就地就近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贫困户搭建平台,创造就业机会,协调于田县投资近5000万元,在于田县木尕拉镇阿热木喀木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并引进福建赫彩服饰公司入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努力奋斗,沙土变成金……”近日,在天缘好馕合作社早晨的讲评会上,合作社负责人、于田县木尕拉镇吐格曼阔恰村致富带头人麦西热甫的一席话,让大家感触颇深。由新疆机场集团于2018年投资200万元成立的天缘好馕合作社,已让110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天缘好馕合作社只是新疆机场集团在木尕拉镇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集团自2014年定点帮扶木尕拉镇以来,先后派出6批工作队,前往木尕拉镇4个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2018年,集团主动认领“访惠聚”驻村工作及深度贫困村驻村任务,在原有4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新增8个深度贫困村,派驻27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8名深度贫困村。

  6月的于田,麦穗一片金黄,核桃、杏儿挂满了枝头。来到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村口,一座极具民族特色的商业小镇映入眼帘,木质的村口牌楼上“天缘旅游小镇”几个大字分外醒目。这是新疆机场集团2016年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与于田县政府采用“产业扶持+招商引资”模式,共同开发建设的旅游产业扶贫项目。

  “2018年新疆机场集团协调各方持续投入资金,进一步完成了小镇道路、外墙美观、店面修建、屋内地面美化。”新疆机场集团驻巴什喀群村“访惠聚”工作队岳忠义说:“强化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要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解决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吸纳带动更多贫困户积极投入旅游业,实现脱贫增收。”

  据介绍,巴什喀群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均耕地面积少,新疆机场集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转移就业和发展产业作为主要脱贫措施,结合社会力量,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还建设了蔬菜大棚、养殖合作社等,在“输血”的同时,激活了当地百姓的“自主造血”能力。

  阿米娜木·麦麦提孜是阿热木喀木村村民,有3个孩子,以前她没有工作,全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阿热木喀木村扶贫产业园区建成后,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园区赫彩服饰公司上班,由于表现出色,经过3个月的培训后,她成为公司四车间的班组长。

  “在这里我不但学会了裁缝技术,还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自从有了工作,生活条件好了,思想也解放了,我现在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和信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阿米娜木说,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公司还开办了托儿所,解决女工们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2014年以来,新疆机场集团主动作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贫困户搭建平台,创造就业机会,协调于田县投资近5000万元,在于田县木尕拉镇阿热木喀木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并引进福建赫彩服饰公司入驻,公司一期投入2000万元资金,成立了服饰加工生产公司。目前已提供贫困人员就业岗位700余个,年底有望解决就业1200人,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通过为贫困户建档立卡,访贫因、挖穷根,探索出一条条扶贫新路子,让一个个产业项目结出了硕果,形成了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从根本上使村民们摆脱贫困,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们村地广人稀,这里水资源丰富,植被茂盛,尤其是芦苇很多。”库开仁村助理李修博告诉笔者,“只有因势利导发展种植、养殖、旅游这些适合本村实际的产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疆机场集团结合自身优势,利用当地丰富的木材及废弃木屑等资源,采取“公司+大户+政府”合作模式,投入30万元在木尕库勒贝希村成立了一个木材加工合作社,提供30—50个就业岗位;利用当地丰富的芦苇资源在巴什喀群村与合作社共同投入40万元成立苇叶加工合作社,提供120个就业岗位;采取“公司+政府+养殖大户+贫困户(政府补贴)”合作模式,合计投入219万元在巴什喀群村设立畜牧养殖示范区,购买1700只扶贫羊,提供50个就业岗位;在阿亚格喀群村环城公路附近栽种近5万棵树苗,建设了90亩特色优势林业种植基地;引进了木耳大棚项目,脱贫致富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据了解,自2014年新疆机场集团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6个村贫困人口减少7600人,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新疆机场集团所驻12个村共有5110户、200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4户、8761人。2019年集团将继续坚定实施集中攻坚和巩固提高“两步走”战略,在巩固过去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实现2019年计划脱贫7个村、1198户、5007人的目标;2020年实现12个村全部脱贫,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未来,新疆机场集团还将以产业开发扶贫为着力点,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本手段,加快推进于田机场建设,继续进行低产田改造、种植玫瑰、大芸、核桃等高产量农作物,建立农贸批发市场和建材市场,发展农家乐项目,建设矿泉水厂及水源保护区等,持续助力木尕拉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 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 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黑嘴”廖英强被刑拘!曾领1.29亿罚单 竟称“罚单就是打广告” 非法荐股专坑散户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