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去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近八成

招商引资 2019-07-19 00:12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4日,位于株洲高新区的菲仕电机项目开工;克鲁斯高端智能焊接机器人项目厂房完成装修,设备已部分进场,计划7月正式投产;炎陵县的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产业园已完成土地购置工作,启动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株洲按下“快进键”。

  截至6月底,我市今年新引进项目211个,已开工项目78个,开工率近37%;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54个,已开工203个,开工率为79.92%,到位资金197.02亿元;2011至2017年可继续推进项目26个,已开工9个。

  7月15日,盘踞株洲的暴雨撤退。位于株洲高新区的宁波国创智能装备项目恢复施工,正在进行厂房装修。

  4月中旬,株洲高新区与宁波国创欣润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宁波国创智能装备项目,计划在高新区建设以巡检机器人、智能生产线以及智能测试装备为主的智能装配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产业链。

  从签约到落地开工,该项目仅花了两个多月,创造了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的新速度。目前,该项目已订购了生产设备,计划9月投产。

  今年,我市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专项行动方案”,全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在市政府一楼电梯口,市政府领导负责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作战图”每月更新记录,“谁英雄,谁好汉,项目落地比比看”。市商务和粮食局的走廊上,各县市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中谁在前、谁在后,谁的力度大、谁家慢半拍,都一清二楚。

  “根据方案和‘项目落图、按图索地、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的工作要求,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和粮食局等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协同为招商项目落地做好土地等要素保障服务,特别是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部门及时掌握、及时协调、及时销号。”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潘才良介绍,以项目建设论英雄,“作战图”就是对各自工作作风、工作水平、工作效果的检验。

  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了营商环境。但从市商务和粮食局的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新引进项目与实际落地项目仍有差距。

  “这些还未落地的项目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是项目本身的问题,还是土地、资金等外部原因的问题?要认真分析、举一反三,找准项目落地难的‘堵点’和‘难点’。”潘才良说。

  5月14日至25日,市商务和粮食局组成10个调研小组,围绕产业招商项目工作,到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结果显示,项目未开工,原因颇多:有的是因为项目本身不成熟或是项目投资方的调整,有些是因为本地服务不周到或是未兑现承诺,导致招商引资项目实在无法推进落地。

  “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潘才良介绍,市商务和粮食局从每个县市区各搜集了一个典型案例,再发送至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引以为鉴。

  市商务和粮食局最新发布的《招商动态》,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专项行动评分排名,株洲经开区以90.17分、芦淞区以89.17分、高新区以88.56分别排名前三。

  “做事就要动真格,要让大家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潘才良介绍,根据相关安排,我市制定“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审核评分体系,包括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招商引资引进项目、项目开工和引进的贡献率等进行评估打分,排出县市区第一名至第十名,并每月通报,年底综合考核。

  根据考核办法规定,按照分值对县市区进行排名,并从市财政整合资金5000万元用于奖励:一等奖(1名),奖励1500万元;二等奖(2名),奖励1000万元;三等奖(3名),奖励500万元,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区由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说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