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于优化县域经济投资环境的几点思考

招商引资 2019-07-20 07:06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气候和土壤。是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资源,也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各地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主战略,各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大力推进和谐环境、融洽氛围建设,投资软环境建设不断提升,硬环境建设不断改善。我们高兴地看到,行政效率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园区企业快速扩张,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急速提升,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在收获喜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优化投资环境既是一项长期的动态工程,也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系统工程。要培育和谐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环境,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认识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投资环境不仅成为其外在条件,而且成为内在因素越来越被人们关注。这是因为:

  其一、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招商安商的前提条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过去依靠区位、资源等优势

  的竞争逐渐演变成投资环境的竞争。环境好,就可以聚集人气,提升商气,形成吸引生产要素的“洼地效应”、“聚集效应”。反之,则会导致区域经济“荒漠化”和“边缘化”的严重后果。交通与区位是地区优势,但如果投资环境不好,交通便利就可能变成“过水丘”,区位优越就可能出现“中部塌陷”。机遇选择环境,环境也会带来机遇。环境不仅成为经济发展的外在条件,而且成为内在因素,谁的环境好,谁的竞争力大,谁就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其二、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民营经济壮大的重要保证。古人云:“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早在两三千年前,《吕氏春秋》中对环境和安商的关系就做了这样的阐述:“覆巢毁卵,则凤凰不至;刳兽食股,则麒麟不来;干泽涸鱼,则鱼龙不至”。创造一个优良的投资软环境,就会吸引大批的投资者来投资兴业,经济就会迅速发展起来,这是不容臵疑的事实。但仅仅只讲引进企业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让企业扎下根来,尽快地发展壮大起来。一个企业的发展,仅仅靠企业自身的实力、适应市场的能力、经营管理的能力等因素是远远不够的,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和大力扶持,优良的投资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浙江宁波,当地政府为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无限的壮大空间,企业如鱼得水,迅速扩张,成为宁波经济的支撑。以生产手机的波导企业为例,1992年由几名掌握BP机技术的大学生出技术、一个乡村出资金联合办厂,仅用10年时间,生产手机700万部,销售额

  达80多亿元,如今该企业年销售收入可达150亿元以上。同样如此,我们引进的许多企业,在良好的投资环境呵护下,企业不断增资扩张,发展壮大,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知名企业。良好的投资环境就象是一个温室,在这个温室内提供了温和湿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播种的是企业的资金和技术,收获的是企业的壮大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其三、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工业强县,招商引资是措施,民营经济是主体,投资环境是关键。投资环境优化了,就会吸引大批投资者来投资,从而扩大了就业,拉动了消费,繁荣了经济,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必然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投资环境涵盖了社会环境的各个方面,包括政策体制环境、行政法制环境、诚信服务环境、人文资源环境等等。通过走访一些企业了解到,我们的投资环境总体来说是好的,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的意识不强。招商时热情十足,进来后漠不关心,没有形成“人人是投资形象,事事关投资环境”的亲商安商的共识和氛围。

  二是服务的质量不高。“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事并不好办”。对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制度等,仅停留在文字上,执法程序不规范,工作随意性大。

  三是服务的方法不多。只有企业找上门时才提供服务,解决一时一事的问题,许多服务工作仅局限于跑跑、看看、问问,方便办事的举措还不完善,,简化程序的内容还不齐全,长效服务的机制还未建立。

  上述问题的存在,已成为招商引资的绊脚石,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今后全县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以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政府创优环境,社会创造财富,抓环境就是抓生产力,抓竞争力。我们不谋发展就会没有出路,不为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就不能有大作为,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规律,放眼长远,超前思考,摆正位臵,放下架子,牢固树立治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优化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吸引各地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向本地流动,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强化服务观念,明确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窗口都是服务窗口,所有的干部都是服务人员,把优化环境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评判工作得失的重要标准。

  二要创新政策,完善机制,提高服务效率。资本因利而动,环境因时而创,政策因商而设,我们要吃透国家宏观政策和法规

  精神,用活用好各项政策,真正做到诚信招商,放开搞活,最大限度地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完善亲商安商和机关效能工作制度,花大力气解决“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体现高效、灵活、务实规范的原则。做到按章办事不节外生枝,灵活务实不死搬教条,公开公平不暗箱操作,换位思考不故意刁难,廉洁高效不吃拿卡要。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制,减少环节,减化手续,部门联审,权限下放,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实行委托代办制,只要符合国家政策,无条件代投资者办理各项手续。可探索性地实行涉企检查报告制,首次违规免罚制,行政处罚备案制工作,真正在投资者与各部门之间建立一条绿色高速路,真正为客商开辟一条扬帆起航的绿色通道。

  三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形成服务合力。我们要牢固树立优化环境“一盘棋”的思想,树立服务的全局观念,对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优化环境政策、措施,只有坚决执行的义务,没有敷衍塞责的理由;只有照章行事的权力,没有明从暗顶的借口。防止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我们服务要力求做到:我们讲的就是投资者想的,我们干的就是投资者盼的,要真正想政府招商之所想,急群众致富之所急,解客商经营之所难,形成强大的优化投资环境合力。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经济环境投诉中心的职能作用。对行业和部门的不正之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做到每案必查,每查必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