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后园告诉你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招商引资 2019-07-20 07:1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管理,为农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和策略,进一步加快了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因此,本文就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做简单的讨论分析,希望能给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

  利用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研究,据此调整相关的农业生产运作,优化生产程序,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其实质是农业现代化科学发展的体现。

  在农业的实际生产经营中,如果将大数据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会获得生产、经营、技术、信息等各种数据,这些数据具有多样性、大量性、复杂性和价值性等特点。但是,农业生产经营本身就具有特殊性,容易受到气候因素、土壤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农业大数据具有动态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尽管如此,在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研究下,农业大数据为日常生产经营提供了大量的科学指导和改进措施,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1农业大数据促进农业的科学发展。我国是典型的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农业生产经营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日常粮食,也是其他涉农产业的发展基础。农业生产经营其实质是一种人工和自然再生产,除去农业生产者的影响,对农业生产经营影响最大的就是自然因素,包括气候、土壤和环境等自然因素,这是农业生产独有的特殊性。因为这些自然因素是不可控的,所以对农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过去,传统的农业生产都是依靠老一辈的经验传授,然而到现在,传统的农业生产经验明显滞后,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求了,现代农业生产迫切更加准确、更科学的生产方法和技术。因此,大数据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就是将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做统计、分析和处理,不漏掉任何一个生产环节,通过农业大数据反映整体的、全面的生产情况,实时监控,及时反应并据以调整生产结构,科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利用农业大数据,还可以预测农业生产环境的变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极大的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避免因突发性的问题的发生而造成的损失。利用农业大数据,有关研究人员还可以进行农作物的改良研究,病虫害的防治研究,科学施肥研究以及灌溉研究等研发工作。因此,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促进了农业的科学发展,从长远来看,这具有深远的意义。

  2.2预测涉农企业生产情况,增强竞争力。随着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涉农企业逐渐发展起来,主要有4种类型的涉农企业,包括提供生产资料和服务的农资企业、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产品流通企业,这4种涉农企业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些涉农企业不仅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和功能,还在其他方面有一定的贡献。比如,农产品流通企业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保障了农业生产者的收入;而农产品加工企业,不仅是生产链的重要环节,还提供了劳动工作岗位,满足社会的需要。但是,由于涉农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对市场的变化、加工技术、生产程序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企业的竞争力下降。因此,农业大数据的应用,对涉农企业的生产情况进行监督和控制,提高市场变化的灵敏度,创新农产品加工技术,优化农产品的生产程序,完善生产链和供应链,提高涉农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利用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分析,还可以预测涉农企业的发展趋势,如果数据显示企业未来发展趋势下降,那么要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方案,改善经营效益,如果数据显示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较好,那么企业更要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做好细节工作,稳定向前发展。在未来,农业大数据扩展到消费者,人们还可以看到消费者的反馈和意见,企业可以据此做出调整,进一步完善服务。因此,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可以预测涉农企业生产情况,增强企业竞争力。

  大数据改变了农业经济发展的传统思维、方法和技术,对传统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变革,将农业经济发展不断推进现代化。农业大数据包括了农业经济领域各个方面的大数据,是一种跨界应用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方面,不仅推动了农业的科学发展,还能预测涉农企业的生产情况,增强涉农企业的竞争力,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要充分发挥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扩大应用范围,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有效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