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度剖析我国农业产业链与国外农业产业链的区

招商引资 2019-07-24 21:07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产业链是产业链在农业领域的具体应用,它涉及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诸多环节,包括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部门、组织机构及关联公司以价值链、信息链、物流链、组织链缔结的有机整体。

  我国的农业产业链发展较欧美其他国家发展较晚,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各组织机构松散,且农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农业产业链的建立和运作面临诸多问题。

  但是这么多年来,中国农业发展还是取得了质的飞跃,产业链不断优化完善,硬件与软件都逐渐变强。这不,今年国家针对农业产业链又发布了相关政策文件,其思路大概是这样的: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与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重合区为优先支持区域,以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为支持重点,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导向和撬动作用,引导集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规模化种养基地,发展加工和流通,开展品牌创建与营销,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上中下游一体,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共享均衡利润,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再造新模式,为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树范例、激活力。

  在中国,农业产业链还在发展期,但是链中企业正有沿着下游向上游逐级放大的趋势。大批投资机构及企业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国农业事业的发展,举入大量资金渗入到优秀的农业项目中去。

  风险投资的投资方向非常明确:农业产品改良、农副产品深度加工、规模化养殖、农产品及农需品连锁经营、循环经济型农庄等。这种新农业模式对现代农业资源进行了有效的整合。

  农业是一个没有爆发性想象空间的行业,投资周期相对较长,且收益相对稳定。有数据指出,传统农业的平均利润率在2%-8%之间。由于新农业企业的规模化生产,和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降低了成本;另外,由于新农业企业更注重销售渠道的建设及品牌营销,新农业企业正在向更高的利润率努力。

  其实,农业是一个相对脆弱的产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一些特别的细分领域很大程度的“靠天吃饭”,受市场行情的波动以及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在中国,农业整体的产业化还不够发达,且企业都规模较小,也因此,新农业投资在中国有较大的扩张和整合的机会,加上政策层面的支持,大规模集中化、产业化的生产给农业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前景。

  20世纪80年代,美国率先提出“精确农业”的构想并在此后多年的实践中成为“精确农业”绩效最好的国家,这为“智慧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现阶段,美国利用物联网科技开展“智慧农业”生产的水平世界领先,带动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了全新变革。

  美国的农业流通较早地采用了电子商务技术,农业流通模式不断创新升级。为提升产品安全溯源及定价能力,农产品电商与农资电商均构建了从生产者到需求者的网上直销渠道。其中,农产品电商通过企业对企业(B2B)与企业对消费者(B2C)双结合的模式对接种植、养殖主体及农资电商则采用B2B模式,对接种植、养殖主体及农资企业,从而在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农业流通渠道体系。

  美国有100多个信息收集处,每天汇总分析并发布全美各类农业信息;大量农业基础数据是公开的资源,行业壁垒低,加之农场主对技术服务尤其对基于大数据的决策支持的迫切需求,使大数据公司层出不穷且呈蓬勃发展之势。

  AGRI-COLA, AGRIS, Preview等多个强大数据库及物联网科技等创新成果给美国“智慧农业”及其产业链条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科研资源和技术条件。多层次的农技推广及服务体系有利于各种新技术的落地实施。1966~2014年,美国先后出台了6项与农业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发展计划,为“智慧农业”及其产业链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财政支持。

  美国的农业产业链无论是从政策、生产、渠道、销售还是品牌都已经深入实现了智能化、数据化、服务精准化的水准。

  金砖五国中,如果单拿农业发展来说,巴西在农业发展领域是绝对的王者。这30多年来,巴西一直十分专注于农业产业的发展,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里堪称一匹惊艳的黑马!

  巴西政府抱着开放的心态,允许国外的资本进来联合开发,达到双赢效果。国外资本不但带来了新技术,也带来了全球的市场,这也让巴西本国的产品更容易打到全球供应链中去。比如,巴西的咖啡种植是欧洲资本发展起来的。巴西原来不种咖啡树,而欧洲人一直喜欢喝咖啡,本土生产成本高,质量又不怎么样,所以欧洲到全球各地寻找最佳生产地,于是就找到了巴西。

  1.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农村公共需要的道路、电信、电力、勘探、仓库的建设等。

  2.农业信贷:给小规模农户提供比商业贷款利率(17%)更低的低利率(2%或6%),分期付款的线%的本金。如果到期不能按时归还,可以向农业部门进行解释,可以考虑延长还贷时间。

  3.免费对农民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免费提供各种病虫害防治技术资料,但种子、肥料等仍然是商业行为。

  几十年来,巴西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有自己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国家学习的,巴西的农业科技创新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体系。

  目前,这一体系主要由农业科技创新研究机构、成果与技术推广机构和相关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措施组成。当然,通常,科技创新最大的推动者往往是政府,同样,在巴西的整个农业创新体系中,政府占据主导地位,巴西政府每年向相关的科研机构投入大量的经费,主要的农业科研和推广机构是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和农牧业技术推广公司。

  农牧业研究公司是巴西国内规模最大的农业科研单位,这里拥有高级农业科研人员近千人,在全国有40多个研究中心,负责对全国各地的农业生产条件,如土地、气候、水源、市场等进行考察研究,最终确定适宜在不同地区种植的农作物品种。

  如果说农牧业研究公司提供的,那么,巴西农业服务体系则为农民提供了贴身的服务和指导,十分接地气。

  完善的客户创新体系,不仅仅使得巴西农产业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在农业产业化的背景之下,科技创新成为巴西品牌农业的发动机。

  从国家元首到政府高官,都明白农业的重要性,也变成农业的推销员。这对巴西农业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

  巴西人很清楚,除了推广咖啡,巴西还为牛肉、水果、鸡肉和葡萄酒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推广计划,许多农产品还出口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罗查介绍,“俄罗斯是巴西猪肉的主要买家,埃及是巴西鲜牛肉的主要进口国,中东是巴西禽肉和糖的最大市场,阿尔及利亚是巴西乳制品的主要买家,中国是巴西大豆的最大进口国,而伊朗是巴西玉米的主要市场。

  巴西政府认为,实现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才能走上生态发展之路。巴西农业研究所报告指出,作为农业大国,巴西应该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号:可持续农业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巴西提出重视生态农业,旨在长期保护巴西的土地资源,促进巴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巴西还在逐步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问题,如加大对仓储、灌溉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巴西是以初级农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但其发展农产品下游产业(主要是养殖业),逐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

  巴西已驶入了变成全球第二个粮食产地的历史轨道。圣保罗一位知名农业经济学家安得烈·纳萨断言,巴西不久将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如果这个雄心壮志得以实现,巴西将为满足全球对粮食急迫需求提供缓冲。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食物链中更多需要巴西的粮食和肉类。

  巴西打造品牌农业的另外一个支撑点,就是全球市场观点,巴西从未将仅仅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巴西农业的发展目标,相反 ,满足全球对农业的需求已经成为巴西品牌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调查,到7月份,2017年巴西农业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2%。经济学家预计,到2017年底,巴西的农业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0.9%。

  分析点评:中国农业向美国和巴西学什么?对比美国与,中国农业有很多方面需要向之学习。必须承认,美国与巴西拥有一些我们不具备的自然禀赋优势,比如良好的自然条件,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科技水平等,但是,农业可借鉴之处仍然非常多。

  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虽然也有很多农业院校,科研机构,数据研究机构,但整个创新体系还不够完善,产学研藩篱没有打通。反观美国与巴西,不仅有高端研究机构,也有接地气的农业推广机构。此外,大而全的思路并非适合中国农业,而应当因地制宜,学习将品牌发展作为农业发展的统领,去进行取舍,集中资源优势发展一批在世界范围内有知名度的特色产业,作为国家产业名片,从而不断扩大中国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最要的是,要学习美国和巴西高度重视农业,并有决心将其打造成优势产业,成为国家名片。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农业的发展,未来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农业将会如期而至。

  惠农聚宝全力助力农业产业链的发展,以全新的模式支持并让农户与企业的发展有保障,农产品的价值也得到提升,并在农产业链上风控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手段,逐渐填补农村征信领域的空白。

  互联网金融+农业的有机融合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惠农聚宝在促进城市反哺农村,助力农村经济释放活力,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并成为打造农业产业链的赋能平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