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兴城飞地经济全面铺开

招商引资 2019-07-24 21:08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节假期刚过,兴城经济开发区就开始忙碌起来。在这里,不仅是企业工厂陆续开工,经济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在为飞地招商的相关工作进行准备。2月15日,记者来到兴城经济开发区,见到了正在准备接待外地企业考察的管委会副主任刘志。

  刘志说:“现在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是我们园区的主要任务。”兴城市政府成立飞地经济办公室后,专项研究飞地项目招商和落地对接等工作。出台了兴城市发展飞地经济实施方案,经济开发区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状,对不同的飞地形式都制定了奖励政策和要素支持措施,并纳入到年终绩效考核体系。他介绍,自正月初七起,兴城市各乡镇的招商团队已经分别赶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寻找符合要求的企业,引进优质项目。通过跟踪反馈,在短短一周内已找到40多家企业进行恰谈,其中3家企业已有合作意向。

  在飞地项目对接过程中,经济开发区为入驻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企业办理入驻事宜。在企业入驻过程中,经济开发区将根据实际情况,负责建设企业所需的工业化标准厂房。刘志说:“我们以‘帽下有人’为标准,先确定合作企业的百分之百入驻,再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定位,为企业量身定制所需的标准化厂房,做到量体裁衣,这样既能为企业提供服务,又能确保飞地经济的对接、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了保证能够无漏点全覆盖地承接所有项目,兴城经济开发区同时实行集中型整体飞地项目对接和分散型特色飞地项目对接。在集中型整体飞地项目对接中,经济开发区规划出两个区域做飞地项目的产业用地。其中,一片区域已经整理完毕,整理出的土地面积共计85亩,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另一片区域正在进行土地回收整理,预计可整理土地123亩。在分散型特色飞地项目对接中,经济开发区共整理出718亩的“七通一平”土地。其中,部分土地来自僵尸企业、部分为产能落后企业。这一部分土地为企业入驻节省了基础设施建设时间。

  目前,已有两个项目完成了飞地对接。这两个项目分别是望海乡联系的兴城冷榨花生油加工项目,以及徐大堡镇联系的兴城生物科技加工项目。园区通过飞地招商形式,对接已有的僵尸企业和产能落后企业。通过飞地招商项目优先入驻僵尸企业和产能落后企业,有效提高了园区的土地利用率,也使得僵尸企业和产能落后企业可以重新焕发生机。据刘志介绍,兴城冷榨花生油加工项目已于年前投入400万元购置了厂房,并已经基本完成了厂房的改造工作,同时,兴城生物科技加工项目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生产线的建设,并投入使用。评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