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招商中心

招商引资 2019-07-28 15:33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年,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着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市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科技干部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科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树立典型激发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被授予

  会上,市科技局张东驰局长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苏州市将突出创新引领2018年全市创新工作成效显著,扩大科技人才队伍的规模,加大创新资源前瞻性布局和顶层设计,推动各地科技工作由区域竞争走向区域协同,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能级。

  此外,科技局分管领导部署了重点工作,赵玮芳主任部署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孙艳副局长部署了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作,陆春云副市长作出重要讲话。

  招商、亲商服务是“园区经验”的重要内涵,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核心竞争力之一。现场,园区科信局许文清局长就园区招商+服务的科技工作理念作简要汇报。他指出,坚持亲商服务理念,打造精细化、专业化招商特色;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营造良好的亲商服务环境。

  园区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外资大项目是园区经济主力军,长远来看园区要实现持续创新发展,必须大量集聚高层次项目和人才。紧贴转型创新发展大局,园区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改进方法,实现了由注重引进制造业项目向制造业与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项目并重、由注重增量拉动向增量扩张与存量扩能、注重招商与服务并重,在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科技产业、科技人才招商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较好发展。2018年园区成功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分别实现产值780亿元、650亿元、250亿元,同比增长27%、30%、38%,引进科技招商项目600个,国家级人才计划累计达149个,高新技术企业104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

  一是聚焦重点项目,注重精细化招商思路。园区构建了分工明确、各有侧重的专业化、精细化招商体系和多部门、多平台、多层次的大招商格局,较早实现了从单纯项目招商向引进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相结合的重大转变。2000年,园区成立招商局,与CSSD招商部共同负责招商工作。为了适应转型发展需要,园区自2006年起先后组建了科技招商中心、CBD招商中心,并在生物、纳米、科技等各国资公司和平台载体成立了精细化招商团队,招商体制由相对粗放走向精细分工,更加贴近三大新兴产业发展。2007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以海外留学生人才为招引重点,面向全球引智纳才,截止目前已评审出园区科技领军人才近1500个,各级科技人才总数超2100个,为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引领提供了智力支持。

  二是强化产业招商,注重创新科技招商模式。园区将科技招商与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提升项目入驻门槛,严把高质量、高产出、高效益要求,聚焦园区三大新兴产业,引进“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行业地位前、亩均效益好”的优质项目。既注重小分队、多批次“敲门招商”,又注重运用以商引商、中介代理、投资代建及产业链、资金链招商等多种手段,近年来更加重视“筑巢引凤”,着力加大对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力度。加强新兴产业研究,立足构建整条产业链,分析把握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关键环节、重点和空白领域、薄弱环节以及未来爆发点,将招商与人才、产业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创新亲商服务,提升服务促进科技招商。园区专门成立招商亲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项目入驻前的沟通协调和投产运营后的全程服务,建立处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重点企业和招商项目开展挂钩走访、重点扶持,做到因企制宜、精准施策,构建了良好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园区科技部门既要在企业顺风顺水时,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又要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提供帮助,当好“急郎中”。在全国率先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现更名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授权业务为抓手,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围绕投融资、项目申报、企业认定、知识产权等事项开展“代办制”服务,打通了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企业服务体系。

  当前,园区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招商引才正面临着一些新变化新情况。特别是经过多年开发建设,资源要素制约日益显现,商务成本逐年升高,招商引才工作如何应对宏观形势挑战,突破自身瓶颈制约,实现新的更大作为,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和现实挑战。

  一是加大科技项目引进力度。坚持引进、培育并举,不断加强科技招商力量,精心绘制产业图谱,以产业指导招商、以招商促进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力争全年引进科技项目超800个、新增园区科技领军人才250人。

  二是开辟境外招商新渠道。坚持开放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在全球范围内筛选引进潜力项目,积极探索在硅谷、新加坡等地设立离岸孵化器,加强全球创新资源集聚能力。

  三是培育壮大自主品牌企业。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创业孵化培育链条,加快打造以瞪羚企业等为战略重点的自主品牌企业生态群落。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400家。

  一是优化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充分发挥园区亲商服务理念的优势,全区上下建立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化解土地、载体资源瓶颈,针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企业进行分行业精准支持。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强发明专利申请,支持企业在重点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工作,特别是强化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加大海外PCT专利布局。力争全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5件。

  三做强园区科技金融特色。做实股权投资母基金,做大政策性贷款规模,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全生命周期企业融资体系,保持园区科技金融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市政府分管领导,各市、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省级以上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市区科技镇长团主要负责人,部分高校院所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