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唐山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手记②

招商引资 2019-04-23 01:35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孙美)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山有水的地方,才有风景。

  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过程中,我市多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实施的“全域治水”工程项目,让所有观摩者眼前一亮。

  迁西县聚焦根治长河,再造秀美山川。长河是唐山的母亲河滦河的一级支流,在迁西境内长56公里。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长河沿岸陆续兴建了近百家采砂场、选矿场,无序排放对长河生态环境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从去年11月28日开始,迁西县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全面启动长河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县四大班子全员上阵,县乡村企昼夜奋战,公检法纪铁腕执法,共拆除选矿采砂企业82家,腾清土地899.77亩,彻底改变了长河两岸选矿采砂企业林立的混乱局面。在此基础上,实施长河整治向全域拓展、由河内整治向河外整治拓展、由河道整治向全域治水拓展、由单项整治向综合治理拓展、由生态治理向产业转型拓展“五个拓展”,累计拆除选矿制沙企业490家,拆除违建1095处,清淤96万立方米,平整河床138公里,平整尾矿库168万立方米,腾清土地1.6万亩,实现了河畅、水净、岸绿、企靓的工作目标。为将“痛点”变“亮点”,化“短板”为“样板”,迁西县在全市河道治理中作出示范,投资5200万元,实施长河带状公园项目。对6公里24万平方米的长河河口进行景观化打造,实施“生态湿地、堤坝、景观绿化、健身步道”四大工程,建设“秀林鸣翠、万花芳灵、春耕野望、星火流金”四大主题广场,修建堤坝2095米,溢流堰6道1280米,绿化13.8万平方米,铺设道路3.3公里,打造集“水源涵养、生态宜居、郊野游赏、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公园,成为这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又一亮点工程。

  迁安市近年来以“魅力水城、绿色迁安”为目标,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迁安范例,不仅在全国率先开展实施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今年又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总体部署,谋划实施了引滦入沙暨西沙河综合改造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7.2亿元,共包含3个子项目:一是西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对境内33.8公里的河道进行疏浚清理、堤防建设、岸坡防护和截污导污工程等;二是滦河西沙河引水工程,年可引优质水源入西沙河58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西沙河常年缺水和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三是西沙河滨水景观工程,绿化美化全域河道。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明年7月竣工。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构建起一条沿河产业带、创新带、景观带,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迁安由此将进一步成为首都东边一座因水而兴旺、因水而灵动、因水而美丽的魅力水城。

  滦南县域内河流水系发达,滦河穿境而过,天鹅湖、那颜湖、北河水系环绕县城。依托“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滦南正全力打造“健康之都、文化之都”。滦南县水系贯通工程项目,计划开挖总长度3.5公里的金江、祥河、导流明渠,贯通整治北河和那颜湖水系。工程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于明年6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导流明渠、北河、那颜湖整治和金江、祥河河段开挖工程已经完工,正在加紧实施那颜湖与北河、祥河连通工程,将于年内完工。

  蓝图绘就,号角鸣响。不久的将来,唐山大地将向世人呈现出一幅幅山水交融、特色鲜明、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卷,一座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将矗立在冀东大地上。

  唐山:迁安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计划总投资147亿元19-03-26

  综合新闻

  社会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老字号、新品牌细思巧做旅游食品 让“上海味道”走得更远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全球企业正期待她呈现新的精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