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莒县:碁山镇创新城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 2019-08-06 10:44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前放假在家没地方玩,现在家门口建成了知青岁月文创街,还有知青阅览室、乡村大舞台、知青院落等各种有创意的景点,环境优美,我的同学都愿意到这里看书、游玩,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气息。”现正值暑假,家住莒县碁山镇天宝社区的中学生刘美秀跟同学纪桂香一起来到社区文创街上的“知青阅览室”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阅读。一年多以前,文创街还是一条脏乱差的老旧街道,如今已经焕然一新,变身为知青岁月文创街,成为碁山镇着力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和文化旅游景点,这得益于碁山镇推出的新型城镇建设天宝副中心项目。今年以来,碁山镇以生态城镇建设为目标,综合考虑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推出碁山镇城镇建设天宝副中心项目。项目抢抓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通过天宝工矿区生态修复、青龙湖上游湿地公园建设、新型城镇社区打造、商业街综合提升、知青岁月文创街打造、污水处理站建设等系列工程,把天宝社区打造成为“莒北后花园”。

  城镇建设,规划先行。碁山镇以镇驻地建设为主体,以天宝、茅埠社区建设为“两翼”,因地制宜建设城镇副中心,构建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今年,该镇重新对天宝社区进行规划设计,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通过立面刷新、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等措施,从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方面综合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提高全镇的“颜值”和“内涵”。

  生态优先,绿色为底。碁山镇推进天宝工矿区生态修复绿化,通过生态治理,让城镇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青龙湖上游打造一处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景观小品、荷花广场、桃花岛、激扬水岸等多项工程,打造名副其实的“莒北绿肺”。在天宝社区建设莒北唯一一处日处理规模千吨的污水处理站,对驻地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门前河实施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对于青龙湖上游的生态环境也起到了提升作用,成为碁山镇打好林水会战、推动拥河发展的生动实践。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碁山镇在天宝副中心项目建设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引进多家企业参与进来,实现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开始流入乡村,城镇建设发展的一池春水正被激活。从配套环境提升入手,在社区驻地建设了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的天宝嘉苑居民楼。对原商业街外立面拆旧建新,建设具有现代风格的东西商业街,以良好的硬件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商业资源入驻。保留南北街老建筑特色,不搞大拆大建,精心打造“知青岁月”文创街,红砖木门古朴典雅,鲜花绿树相映成趣。目前,文创街已建成知青图书馆、知青食堂、百姓大舞台等多处景点,以多种形式展现十九大精神、“学习强国”金句、知青故事等内容,激励人们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打造全镇党建文化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和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