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蒲城县人才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

招商引资 2019-08-11 02:37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是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提升综合素质。以我县从2018年开展的“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为主要抓手,注重对年轻同志传、帮、带,着力培养一批行业骨干和本土人才。建立“蒲城县人才数据库”,由各主要承担专业服务职责的有关事业单位对本单位(本系统)人才按照“优秀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进行分类

  一是高精尖缺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近三年,蒲城县通过刚性招考、柔性引进、园区聘才等模式,招录了各类人才120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21名,从人才结构上来看,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还不够大,存在尖子不够尖,缺的补不上,中坚力量薄弱,后备人才难以为继的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县级相关待遇不够吸引人,加之县级硬件设施条件有限,不能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相应的科研工作设备和场所,导致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不能达到最大化。

  二是人才资金投入力度还不够大。2017年以前,我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每年仅有80万元,蒲城县《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下发后,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提高为120万元,提出22条人才工作激励奖励措施,明确规定引进1名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和其他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专家,最高可奖励引才主体30万元。每引进1名陕西省“千人计划”“三秦学者”等省级入选专家,最高可奖励引才主体10万元。但这一系列奖励资金经评估预算,每年至少需要300-500万元列支,县级财政投入的120万元相对不足。

  三是人才服务脱贫攻坚作用不够突出。2017年,蒲城抽调乡土人才、市管、县管拔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组成了“扶贫服务团”,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在具体帮扶上,活动形式单一,覆盖面较小,具体表现是,乡土人才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的示范作用发挥不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将理论知识与扶贫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开展精准指导帮扶不够经常;市、县拔尖人才仅有服务期限内的42人参与扶贫工作,往届拔尖人才没有吸收到“扶贫服务团”,力量较为薄弱,合力发挥不足,导致在农业产业化、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等领域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

  四是新招录人才理想信念教育相对薄弱。近两年,我县共招录年轻高层人才20余名,我县在有效发挥这些人才专业技术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相对不足。比如,在组织年轻人才开展红色教育方面做得还不够好,引导年轻人才树立吃苦耐劳、服务基层一线群众的意识上,方式还不够多样。年轻人才的凝聚力、向心力还不够强,自动自发干事创业、自愿扎根一线的精神还比较欠缺。

  五是与高校合作模式单一,柔性引才数量质量不高。蒲城是农业大县,结合实际,先期我们在柔性引才方面,主要是与西北农林等一些涉农高校的合作较多,与其他高校合作较少,特别是与一些省外“985”“211”等全国知名高校几乎没有合作,加之,在政策支持和产业引导上不够精细,致使相当一部分农业产业点对外来专家服务跟不上,甚至不能为专家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一些高校专家仅仅是遇到问题才来服务,对农产品技术持续跟踪指导不够,提质增效不明显。

  紧紧围绕孟部长提出的“规范化要求、项目化管理、数据化分析、责任化落实”的“四化”要求和在全市组织工作会上对人才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坚持做到“六个注重”。

  一是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提升综合素质。以我县从2018年开展的“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为主要抓手,注重对年轻同志传、帮、带,着力培养一批行业骨干和本土人才。建立“蒲城县人才数据库”,由各主要承担专业服务职责的有关事业单位对本单位(本系统)人才按照“优秀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进行分类,以1:3的比例进行建库,要求副高级及以上人才结对帮扶2-3名后备人才。帮扶期间,对优秀人才取得突出成果或所帮扶对象取得显著成绩的,给予5000元1万元一次性奖励;“后备人才库”的人才,对后备人才在个人学术方面,取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给于2000元5000元一次性奖励。

  二是注重改善人才待遇,做好引才留才。坚持落实好我县出台的《蒲城县“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蒲城县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建好“蒲城县人才公寓”,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落实人才保障住房的各项政策。先期在我县泰安小区简装50平米住房24套。随后,在馨安小区建设住房总套数为116套的人才公寓两栋,其中100平米28套,主要用于博士和外来专家居住,50平米88套,主要用于各类优秀人才居住。发放“高层次人才绿卡”,兑现好免费体检、休假疗养等方面的优惠待遇,切实为各类人才服好务。把蒲城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制度化。截止目前,已举办3期,主要是收集人才在蒲期间工作和生活中存在问题、加强人才之间沟通联系、为人才解决婚姻问题提供平台,促进安心留蒲工作。近期,我们开通了“蒲城县人才服务专线电话”,主要是为了随时收集解决各类人才在蒲期间的各种困难。大力宣传人才政策和优秀人才事迹,提高优秀人才政治待遇,礼敬人才、厚待人才,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局面。

  三是注重拓宽选育渠道,培养乡土人才。近两年,我们把培养乡土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先后在教育系统启动了“蒲城名师联盟”、卫计系统建立了蒲城县医技人员培训中心、农业系统开创了“蒲城微农业”信息平台等,由人才专项基金列支,分别给予了1015万元的经费支持。依托市级专家工作站、酥梨试验站、金银花特色农业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养教育。筛选特色支柱产业,分别建立酥梨、西甜瓜、奶山羊、香菇等一批县级特色农业专家工作站,给予各3万元奖补资金。注重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和发掘农村实用人才,将群众公认的养殖能手、农民专业技术协会骨干、能工巧匠、回乡创业大学生、村组干部等“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县管拔尖人才选拔范围。同时,组织优秀人才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域外培训基地进行培养提升。

  四是注重发挥人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县级层面的统筹协调,继续落实好拔尖人才服务团下基层助推脱贫攻坚活动,用好“扶贫服务团”现有的42名拔尖人才,同时,将84名往届拔尖人才纳入“扶贫服务团”之中,分门别类制定人才服务活动方案,重点搞好“四类活动”,即组织农技类人才开展科技进农户活动,教育类人才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医疗卫生类人才开展义诊活动,文化类人才开展送艺传艺活动,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我县高标准退出国定贫困县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是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服务意识。结合“蒲城县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方式,定期组织各类人才参观梁家河、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作报告,各有关部门在各类人才中开展“爱国、奋斗”主题座谈会,加强中国传统革命教育,激励人才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年轻人才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服务蒲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建功立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