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应对第9号台风防灾减灾技术措

招商引资 2019-08-11 02:38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今天15时距离瑞安市东南方向约657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3.7度、东经125.4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10日白天将在乐清湾到舟山一带登陆,也不排除在浙江近海北上的可能。受“利奇马”台风影响,预计9-10日我市将有明显的风雨过程,各地要加强防范,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尽量减少因灾损失。

  目前,我市早稻基本已基本收割完毕,单季晚稻处于拔节和幼穗分化期,连作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灾后田间管理要根据晚稻生育阶段和受害程度采取相应措施。

  (一)及时排水。台风来临前做好沟渠清污除淤工作,确保排水通畅。台风过后要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千方百计做好田间排水工作,提高根系活力,减少灾害损失。对受淹时间长的田块,不能一次性把水排尽,而要保留田间3㎝左右薄水层,以防灾后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二)补施肥料。受淹后,稻田肥料流失较多,植株生活力下降。退水后可根据稻苗长势适当补施肥料,每亩追施尿素5㎏左右。对淹水深、时间长的田块,台风过后,先采用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1㎏加1㎏尿素进行叶面喷施的方法,以增强抗性,待排水露田后再适量追施化肥。

  (三)防治病虫害。台风过后,有大量叶片受伤,稻田受淹病源增多,极有利水稻病害发生,特别是有利于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的侵染为害。同时台风过后,气温回升,田间湿度较大,极有利于纹枯病、稻飞虱和纵卷叶螟的发生。要及时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四)改种其他作物。对于水稻被冲毁或长时间受淹稻苗死亡60%以上的田块,要及时改种其他作物。

  (一)科学处置大棚等设施。当前我市棚内蔬菜相对较少,应适当推迟定植,尽量揭膜防风,修复加固大棚等设施。当预报风力大于10级时,果断卸膜保棚,能转移的秧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场所。

  (二)及时抢收,排水防涝。及时组织抢收成熟和即将成熟的蔬菜作物,丝瓜、四季豆等搭架蔬菜要注意加固防倒伏,同时要疏通沟渠,尽快排除菜地积水,防止内涝渍水,降低地下水位,尤其要防止集约化育苗设施机器等受淹损坏。

  (三)补种改种恢复生产。受台风暴雨影响成灾绝收的菜地,及时清理植株残体,利用高温天气搞好土壤消毒处理(灌水浸田、高温闷棚等),合理布局安排下季蔬菜生产。可因地制宜播种速生叶菜,或种植秋茬瓜类、茄果类、花菜、甘蓝等蔬菜,培育壮苗,及时定植,恢复生产。

  (一) 抢收果实。抓紧抢收已成熟的露天西瓜、大棚葡萄和大棚西甜瓜等水果,减轻落果造成的损失。做好采后水果的贮藏保鲜工作,以延长市场供应。

  (二)排水防涝。做好沟渠疏通工作,以利排水,减少园地积水时间,降低地下水位。

  (五)做好台风后的抢救工作。一是排除果园内积水;二是按果树积水时间的不同,开展修剪、晾根、根外追肥等工作;三是及时喷洒杀菌剂,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一)防台措施。一是做好清沟理渠工作,确保田间积水排放顺畅。二是铁皮石斛等设施栽培药材应做好大棚设施的加固工作,田间清沟渠,必要时可揭膜保棚,栽培畦面可加盖遮阳网的避雨,减少损失。三是种苗生产车间应做好防备,减轻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

  (二)灾后管理。一是及时清沟排水。设法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有条件的,备足水泵等救灾设施。二是及时修复受损设施。三是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培土,扶理植株,追施叶面肥,摘除残枝病叶,促进植株恢复长势。四是重视病虫害的防治。雨后湿度大,是各种病虫害高发期,应选用对口农药尽早防治。要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列》,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五是改种补种。对受灾严重或绝收的田块,及时安排后茬生产,补种或改种其他品种,确保收入。

  提前加固养殖设施设备及塘坝,其中淡水池塘养殖单位(户)提前排掉三分之一以降低池塘水位,海水围塘养殖单位(户)设置好排表层淡水的控制闸板,有条件的北麂北龙网箱养殖单位(户)尽早将养殖网箱拖曳到避风渔港或岙口避风减损,特别强调各水产养殖单位法人负责将各自养殖生产现场管理人员撤离转移到安全地方安置。

  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消息后,各级畜牧部门要落实人员加固养殖场(户)畜牧舍、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保障住房安全,备足饲料和一定量的农用薄膜、农用柴油,准备好抽水机和停电照明设施、动物防疫消毒液和喷射机械,储备应急疫苗等其他物资。

  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时,要对规模畜禽养殖场(户)作好紧急动员,进一步检查畜禽舍、仓库和住房安全,放养的畜禽转移到圈舍内,并根据台风动态及走向采取相应措施。

  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时,首先要确保从事养殖的人身安全,台风登陆和过境地区,对不符合抗台要求的畜禽舍内畜禽转移到安全场所,对建在河道、水库周边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检查,并采取相应措施;对种畜禽场、地方品保种场应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确保核心保护群饲养在安全场所。

  (一)全面开展消毒。对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要在清扫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工作。特别是规模饲养场户要进行彻底消毒,消毒池内的消毒药要每天更换。散养户可用10~20%的石灰水或20~30%热草木灰水进行消毒。

  (二)保持环境卫生。对饲养场所进行彻底清扫和全面消毒,保持栏舍卫生,注意通风换气,及时排出栏舍、饲料储存场所内的不良气体。发现死亡畜禽一定要按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

  (三)加强饲养管理。要及时修复被台风毁坏的栏舍,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禁止饲喂变质饲料。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饲料饲喂前必须进行仔细的检查,不要用霉败变质的饲料饲喂畜禽,防止中毒。

  (四)加强防疫检疫。一般台风过后,各地土体蓄水量饱和,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并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等流行。对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立即进行免疫预防。同时,严禁非场外其他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场内,防止疫病的传入与发生。要加强灾后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工作,避免病、死畜禽流向市场,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减少畜禽疫病的发生与传播。

  (五)加强疫情监测。根据畜禽免疫情况,做好猪链球菌病、猪肺疫等补免,其中老疫点尤其要重视炭疽病免疫,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准备相应的疫苗等应急物资。要特别做好一类传染病、人畜共患病等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报告。进一步加强动物及其产品流通监管,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传播和扩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