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985项目二期建设

招商引资 2019-08-11 02:49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相关学科与领域: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经济学、法学和信息管理、媒介技术。

  1、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的新闻传播学科,凝炼世界一流水平的学术队伍和学术成就。

  2、进一步整合提升现有的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一个多学科交叉、综合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高层级的研究平台、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和国家媒介与社会发展的政策咨询中心。

  3、围绕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科学研究,承担并完成国家重大课题,产出具有重大社会效益、重大经济效益、重大社会影响力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系列性研究成果。

  4、建设高水平的新闻传播人才和媒介管理人才培养平台,成为国家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和媒介管理人才的培养中心。

  7、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功能齐全的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新闻传播办公大楼。

  与项目相关的主要业绩:国内知名的新闻学者,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牵头创建武汉大学新闻学博士点、传播学博士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学省级重点学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出版专著、教材7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代表著作:《新闻采访学教程》(原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新闻采访学新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新闻求索录》等。代表论文:《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新闻传媒市场》、《中国媒介市场的现状与走向》、《当前我国报业集团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讨》、《他国形象误读:在多维视野中观察》、《新闻网站的市场前景、存在问题与趋势》(湖北省新闻论著一等奖)等。代表项目:国家“211工程”二期项目“现代传媒与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研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新闻改革研究”、湖北省社科规划项目“21世纪初湖北省新闻传播业发展方向与发展战略研究”等。

  与项目相关的主要业绩:国内知名的广告学者和媒介学者,牵头创建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广告学博士点、媒介经营与管理博士点和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先后出版专著、教材(含主编)2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项。代表著作:《20世纪广告传播理论研究》(湖北省新闻论著一等奖)、《广告传播的运作与管理规范化研究》、《整合:集团化背景下的传媒广告经营》等。代表论文:《媒介的产业化与广告经营》、《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传媒的产业化发展》等。代表项目: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广告规范化研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广告传播的运作与管理研究”、国家“211工程”子项目“现代传媒的经营管理研究”、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委托项目“我国传媒集团经营与发展战略研究”等。

  与项目相关的主要业绩:湖北省、武汉大学跨世纪人才,国内新闻传播领域著名的优秀青年学者,牵头创建跨文化传播博士点。先后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4项。代表著作:《20世纪中国新闻学和传播学应用新闻学卷》、《中西新闻比较》等。代表论文:《评西方受众理论》、《跨文化新闻传播论》、《论二十世纪中国新闻业和新闻观念的发展》、《经济新闻传播的文化研究》(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教育部第三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代表项目:国家“211工程”子项目“跨文化传播研究”、湖北省社科重点项目“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

  以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与重大现实问题展开重点研究,实现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创新与研究方法的创新;同时,将本项目的研究,纳入中国社会发展的整体研究框架,促进中国社会协调与可持续发展。2、总体建设目标

  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科。

  用1015年的时间,将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

  中国社会的媒介化进程以及媒介化社会的媒介发展、媒介传播形态研究媒介化社会的新闻传播与中国社会的互动发展研究

  ① 新闻学科、传播学科均建设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创新力的国家级重点学科。

  ③ 本创新基地成为国家新闻传播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五年内,培养100名以上新闻传播学博士,500名以上新闻传播学硕士,培养100名以上高级传媒管理人才;争取至少1篇以上博士论文获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④ 本创新基地成为国内不可替代、独具特色的权威研究机构,同时成为国际上有一定影响、有较大发言权的研究机构:五年内,出版10部以上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在国外知名或国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50篇以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其中在国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不少于10篇);承担5项以上重大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或国家重大课题项目;举办(或联合举办)5次以上高规格、高层次的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⑤ 本创新基地成为国内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信息资源中心:五年内,建成国内一流的新闻传播学研究资料库。

  ⑥ 本创新基地成为国内数字传媒与网络传播的实验中心:五年内,建成国内一流的数字传媒与网络传播实验室。

  传播技术的每一次变革,都会带来社会交往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的变迁,也都会带来媒介化社会的新特点与新问题。本研究方向将揭示传播新技术与社会变迁的关系、传播新技术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传播新技术与市民生活的扁平化现象、传播新技术所带来的内在社会危机,形成传播新技术与社会良性发展的评估体系。2、媒介生态与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

  本方向主要是从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角度,着力探讨媒介各构成要素之间、媒介之间、媒介与其外部环境之间相互制约并协调发展的应循之道,以寻求最佳的中国媒介生态建构。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媒介属性与运作理念、机制变革,媒介制度与体制创新,媒介从业人员构成、媒介布局与设置的科学化,媒介市场结构、行为与绩效,媒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媒介环境与社会公众的媒介素养教育,媒介发展与经济发展之关系等等。通过本方向的研究,力求建立一种科学的中国媒介生态理论模型。

  本方向主要探讨媒介化社会背景下传媒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及其对策,其研究内容包括传媒对社会价值观的冲击与重建,传媒与文化传统及新身份认同,传媒与社会伦理变迁与重构,传媒娱乐化大众化及其文化后果,传媒与日常生活变迁,传媒与社会心理,面对新的文化环境的媒介规约及媒介政策的调整。该研究方向主要从媒介社会的文化现状、文化变迁、文化重建的高度出发,着眼于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弘扬。

  本方向致力于研究媒介化社会的政治文明建设问题。媒介化社会不同于传统社会的根本特点,是信息传播对社会生活,特别是政治生活、政治过程全方位的渗透,以及对个体认知、情感和行为倾向的深刻影响。这一特点,给社会的政治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这些课题包括:信息公开与国家的信息安全战略,新闻传播与公民的政治参与,传播自由与社会规制,新闻传播与政治权力监督,新闻传播与选举制度的改革,新闻传播改革与社会政治稳定等。

  本方向通过研究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传播现象,揭示跨文化传播的基本原理、内在结构、发展动向、运行机制等前沿性理论问题,探讨国家的跨文化传播战略、跨文化传播政策与法规、文化多样性、新闻传播主权、新闻传播中的文化误读现象及国家形象塑造等现实问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们将在跨文化传播方面形成一个清晰的理论框架,同时建立跨文化传播的效果评价体系、问题分析模式,形成国家的跨文化传播战略思想库。

  伴随着世界传媒与我国传媒业的高速发展,媒介经济与传媒产业化发展已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本方向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现代传媒的计划配置与市场配置、媒介资本研究、传媒市场宏观调控的发展对策研究、传媒集团化经营研究、传媒经营管理政策与法规研究、传媒的跨国经营策略,等等。本研究方向主要探讨媒介经济的前沿性理论问题以及传媒产业化发展的规律问题。

  1、通过创新基地现拥有的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媒介经营与管理、跨文化传播等五个子学科博士点,每年招收、培养50名左右博士生、100到150名左右硕士生,为政府主管部门、传媒机构、新闻传播教育与研究机构,培养高层次的新闻传播管理人才、实务人才与教学科研人才。

  2、建立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每年吸收5名左右博士进站研究,培养高层次的新闻传播管理人才、教学人才、科研人才。3、与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及香港地区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每年交流、互派访问学者和研究生10人左右。

  4、集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举办媒介EMBA班,为传媒机构及其主管机构培养高层媒介管理人才。

  负责人:石义彬,传播学教授、博士、博导。成 员:周长城,社会学教授、博士、博导。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