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

招商引资 2019-08-12 17:25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中国教育家梁漱溟等于 1931 年 6 月在山东邹平创办的一所高等学校。旨在研究乡村建设问题,并指导乡村建设的实施。设有乡村建设研究部、乡村服务人员训练部及实施乡村建设的试验县区。先由梁仲华任院长,孙则让任副院长,梁漱溟任研究部主任。后济宁专区划为实验区,由梁仲华任济宁实验专区专员。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菏泽分院成立后,由孙则让任分院院长兼菏泽实验专区专员,梁漱溟任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该院招收大专毕业或有同等学力的人员,着重研究乡村建设理论和各种专题。

  该院在邹平设实验县,后又在菏泽、济宁设“实验区”。该院分为乡村建设研究部、乡村服务人员训练部及乡村建设实验区三个部分。研究部招收大学或大专毕业生,两年毕业后分配到实验区(实验县)任职。服务人员训练部,招收中等文化程度的学生,训练服务工作人员。而实验区则管理县政。1933年后,由于梁仲华专注于试验区的领导和实践,幷在燕京大学社会系开设乡村建设和地方自治课程,奔走于京、鲁两地,院长遂由梁漱溟接任。梁漱溟认为,“中国建设必走乡村建设之路,必走振兴农业以引发工业之路”。具体措施是建立以“乡农学校”为核心的“行政教育合一”的乡村基层组织,普遍推行“新乡约”。

  在经济上试图建立社会化的新经济结构,实行“合作经济”,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目的在于从社会的最基层入手,建立一个以中国固有精神为主、吸收西方文化长处的新的社会组织,以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该院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而停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