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利用外资效益

招商引资 2019-08-12 17:27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利用外资效益是一国引进外国资本 (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所获得的总经济效益。大致包括:(1) 直接效益。在贷款中,直接效益表现为资本收益超过利息的部分。在引进直接投资中,直接效益由向东道国缴纳的所得税和支付给当地职工工资 (减去外资项目所排挤的工人的工资损失) 两部分构成。(2) 溢出效益。外国资本企业在经营中造成的技术泄漏、扩散、对东道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培训等是溢出效益的主要来源。(3) 竞争效益。外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会打破某些行业的垄断局面,并给非垄断企业以竞争压力,迫使当地企业提高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从而推动产品质量改善、生产效率提高。(4) 乘数作用。外资引入对于投资不足的国家来讲,增加了国内资本存量,通过产业部门的前趋联系和回顾作用,刺激和带动了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反过来进一步推动了各行业的发展。(5) 改善经济结构,包括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在薄弱的行业引进外国直接投资,对于改善本国经济结构有着显著作用。而竞争效益和溢出效益都有利于改善产品结构。(6) 增加出口创汇,这对发展中国家较为重要。

  引进外资同时存在负作用或负效益,主要包括: (1) 过量的借贷资本引进易造成债台高筑、利息负担沉重,进而影响该国债信; (2) 大量借贷资本和直接投资引入后,该国经济发展对外资的依赖关系就确立了,一有风吹草动,大量资本外撤,会造成经济运行不连续甚至震荡与危机。(3) 国民经济重要部门或领域引进过多外资,易造成经济被外资企业操纵的局面。(4) 如果外资企业大量排挤当地企业,会形成新的市场垄断。因此,一国为了取得最大的引进外资效益,须适当控制外资引进规模,安排好外资投向和产品类型,把握好项目审查批准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