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教你如何把创意农业做的“风生水起”赚的盆满

招商引资 2019-08-18 01:26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玩出的“花样”越来越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都市农业等各种“名堂”层出不穷,都给农民带来一定增收。近几年创意农业又“风生水起”,有人比喻“它能使一只鸡卖出一头猪的价格”。这个比喻让人咋舌,但创意农业无疑给传统农业模式注入了“兴奋剂”。那创意农业又是什么样的农业呢?

  其实创意农业最先发起于国外,创意产业的理念也是先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后才在全球扩展。而在中国,台湾的创意农业值得人们学习借鉴。

  台湾的农场大多面积不大,但他们能在有限的面积内,把产品开发到极致,一亩地的草莓一般能赚到五万元,单纯的种草莓、卖草莓,还开发了上千种草莓衍生产品,将草莓与美食、咖啡、观光等融为一体,还可以做草莓酒庄。在朱进铭看来,40亩的土地有太多的文章可以做。

  朱进铭的家乡苗栗,是台湾专种草莓的区域,他有几十年的种植经验,还专门去日本学习过。他种草莓会用到一种专门的育苗杯,苗移栽过程中,不会有任何损伤,不存在恢复期,在这个过程也比别人的草莓多了15天的生长期,因而可以早上市,占据一开始的价格优势。

  朱进铭的草莓不是只是做采摘和鲜果销售,他会对草莓进行分级:一等果是礼品果,直接卖给消费者做礼品,都是30克以上的;二等果主要供给蛋糕房;三等果都是15克以下的小果,低价处理给企业做果酱。因为有这种严格的区分,消费者和企业都很信赖,都愿意去跟朱进铭合作。

  朱进铭的贺尔斯草莓学苑在上海金山草莓研发中心下,不仅种草莓,也做研发,他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的第二导师。还聘请了的台湾一位营养师朋友来大陆,开发和教授草莓糕点制作方式。

  从决定种草莓以后,朱进铭考虑的核心问题都是,如何增收?以前只是种草莓、采摘、销售,现在,不再只是草莓生产基地,还把草莓衍生的一些后续产品跟上来,增加让消费者到草莓基地参与体验的内容。

  草莓学苑有一个主打套餐是298元/人,限量采摘和餐饮、衍生品捆绑在一起,游客觉得好吃想再采摘要另外收费。在这里有约30个DIY项目比如草莓盆栽蛋糕、草莓饼干、草莓匹萨、草莓三明治、草莓泡芙、草莓冰糖葫芦等,孩子们可以玩地不亦乐乎。

  2017年元旦期间,草莓学苑日均1000人次到访,三天卖了8万元草莓和10万元的衍生收入。他预计,一年的销售额在400-450万元之间,纯利润可以达到40%-50%。草莓学苑还承接企业和政府会议。朱进铭也把以前的美食经验捡起来,为来摘草莓的人提供台湾养生小火锅和各种特色小吃。

  草莓学苑主要收入分三块,育苗占20%,草莓鲜果占40%,衍生产品和体验馆占40%。在他看来,没有把草莓种好的话,所有的都是白废。

  草莓学苑也得到了很多上级单位的支持,“你做得好,相关单位和上级领导都会对你关注,关注以后,自然而然,项目资金就会到你这里来”。

  在草莓学苑的草莓棚里,客户穿着高跟鞋就能够去摘草莓,那是因为大棚里在滴灌的基础上,又铺了层稻壳,外围还铺上了草席,踩上去不会粘土,这种方便性客户非常喜欢。

  在草莓棚里还有一种劳作的小车,大家非常喜欢。草莓车很小,前后有两个轮子,可以在大棚草莓的行距之间自由穿行(行距需要设计过的)。人坐在车上,只要脚推一推,车子就能动起来。车子的前面装了几个大框,刚好可以放摘草莓的篮子,作业需要的袋子,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舒适程度。

  草莓学苑里有17个草莓品种,包括观赏性的“红色花朵”、以及受保护的品种“台湾香美人”和“苹果草莓”,每种草莓至少都有一亩。消费者的口味千百种,来草莓学苑,总有一种会喜欢。

  创意农业是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新型业态,它充满了创造力、想象力和艺术感染力,既具有创意产业的共有属性和特征,也具有农业特色。

  互联网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农业当然也不例外。从褚橙、柳桃、潘苹果到京东大米,再到三只松鼠、百草味,传统农业并不乏互联网创新的典型案例。

  当前我国农业互联网正从1.0时代向2.0时代的产业升级,农业农村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农人大量涌现。近年来,农村电商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许多优质农产品从深居“闺中”到畅销于市,众多的“店小二”功不可没。

  接下来,要进一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一方面重视对现有的从业人员电商应用技能和网络基础知识等的培训,提高农村电商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鼓励他们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紧抓各镇村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造电商孵化基地,培育壮大电商队伍,发挥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示范作用,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壮大。

  现在,不少农产品经营还处于同质化、低价格竞争阶段,商品附加值空间较小。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积极引导个体电商、行业协会以及专业合作社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的申请注册,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同时,要培育一批发展潜力较大的专业合作社,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种类,推动产业链延伸。有了好的品牌,有了好的口碑,自然会带来优质农产品的高市场掌控能力和高附加值。这里又要提到褚橙、柳桃等案例。

  让人们参与到农庄的建设当中来,感受到农作物的成长,就自然有人愿意为它买单。现在,一些农庄主全力倡导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为市民提供蔬菜的配送、私人定制和菜地租种等项服务,初步形成了一个有机农产品产销、生态农业示范、现场参观体验的服务体系,正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欢迎。

  创意农业的创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乡村文化特色,独特的村居风貌,传统的风土人情,美丽的田园风光,厚重的农耕文明,都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的沃土。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保护和利用好具有浓郁乡土文化特色的古街巷、古村落、古民居,又要积极传承乡土生产习惯、节庆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种文化因子将引导一些乡村从单一的农业生产向休闲观光、人文教育等复合功能拓展,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互联网+农业”的潮流中,规模农业、生态农业、都市农业等都已显现勃勃生机,不少有识之士捷足先登,已在促进产业融合、改造传统农业上探索出新路。

  各地农业相关部门可以适度引导社会精英投身农业,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让先进的经营理念、营销方式、技术手段同时下乡,推动种植变革,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借助更多“现代农夫”的力量推进农业的创新、绿色、共享发展。

  无论是何种模式发展的创意农业,发展的意义最终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相较于发达国家的创意农业,我国创意农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很多地方缺乏总体、长远的规划,政府也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还缺乏创意农业专业人才,目前绝大部分农业劳动者的素质、文化都不高,要想加快创意农业的发展速度,还是需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扶持,并引进人才加强培训,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创意农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