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当年佛山无线电八厂不拘一格招才引智曾轰动全

招商引资 2019-08-18 01:40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里曾是让佛山在中国机电工业领域名噪一时的佛山无线电八厂,生产的星河牌音响畅销全国。

  ▲佛山市无线电八厂曾经的研发大楼和办公室,现在已经是其他单位的员工宿舍。

  上午9时,佛山市禅城区丝织路8号门前还是如30多年前一样车水马龙。只是,以往一辆辆装音响和计算机的货柜车,变成了私家车。

  这里曾是让佛山在中国机电工业领域名噪一时的佛山无线电八厂,生产的星河牌音响畅销全国,发明了中国首台声控中文打字机,中央媒体接连报道,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与企业前来参观学习。

  这座建筑外表普通,却见证了一段让人难忘的佛山工业发展史,也见证了当年佛山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招才引智的创举。

  曾担任八厂外经办副主任的梁国华带着记者再次回到这里,感慨万千。因石灰等脱落而略显斑驳的墙上,挂着蓝底白字的“丝织路8号”几个大字。对于过路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门牌号,对于他而言,这里曾是挥洒热血的地方。

  大院里面,左边是一排六层楼高的普通楼房,右边是一个露天停车场,停车场的两边是相互对立着的两栋六层楼房。梁国华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嘴里念着“这里曾是办公室”“这里是科研中心”“这里以前停满了货车”……

  丝织路8号最早时是一家蚊香厂,后来被改造成一个半导体器件厂。自从1980年新厂长陈信全来了之后,工厂开始改头换面,并于1981年更名为佛山市无线电八厂。陈信全从南京无线电技术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的电子工业部第十六研究室,20多岁便代理主任,想要做一番事业的他最终选择南下佛山创业。

  丝织路8号院内有一栋写着“src”的高楼。“src,就是星河公司的英语简称。”梁国华说,在陈信全的带领下,无线电八厂生产收录机、组合音响,冠以“星河”牌出售。因为技术过硬,产品又时髦,八厂的产品市场火爆。“火车的货箱都是直接进厂装货的。”梁国华说,那时能把货物送上火车是很了不起的,“就好像现在春运一票难求,我们却拿到了铁道部送的免费票。”

  “1987年6月23日清晨6时3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广东省佛山市无线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金奖。”梁国华在文史资料中记录了无线电八厂的第一个国际金奖。星河组合音响后来还曾经被作为国礼,送给外国领导人。

  在生产收录机的同时,佛山市无线电八厂开始谋划多元化发展,几乎与联想、华为同时研发个人计算机、程控交换机。

  在准备进军计算机行业时,陈信全就开始去国内知名的大学寻找合作者。最后,将西安交大、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30多个教授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星河开发网。到1987年,星河已经成立了20多个高新产品项目组,产品涉及组合音响、计算机、通信交换机等多个领域。

  1986年,佛山市无线电八厂与海淀区供销社合作在北京中关村建立了北京星河总公司。梁国华介绍,这是当年中关村唯一的外来企业。北京星河代表着来自改革开放前沿的高新企业,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带着各种项目来星河寻找合作的科研人员。

  1987年的冬夜,北京星河总公司迎来了清华大学博士曹洪,他带着声控系统项目来到星河,希望寻找计算机厂家合作。两个月后,曹洪带着两个清华大学的副手到佛山市无线电八厂报到,最终研发出了世界首台中文打字机,并对外展示。

  1987年,佛山市无线电八厂入选全国电子工业百强,最鼎盛时期的子公司、联营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发展到41家,遍布全国。

  八厂何以在当时如此成功?人才战略是关键。当时,恰逢恢复高考后最初几批大学生毕业,全国各行各业都伸手要大学生,八厂以不拘一格的形式走在了招才引智的前面。

  梁国华总结了八厂的一系列“抢人才,挖人才”战略,包括提供开发经费,创设开放平台吸引人才;通过支付学费在别的企业挖人才;通过与各高校的计算机项目合作,扩大企业招聘人才的影响;委托西安交通大学代培学生;对愿意前来佛山无线电八厂的大学生、技术人员,通过帮助落实户口、解决住房、解决家属工作等办法使其安心工作。

  梁国华本人也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1984年,他还是南方印染厂唯一的技术员,过来八厂看过之后被这里的先进研发技术吸引。奈何印染厂不肯放人,八厂相关负责人拿了张8000多元的支票就去把梁国华“买回来”了。“8000多元是什么概念?我那时工资是20元每月,所以我挺感恩的。”梁国华说。

  曾经担任八厂总工程师的吴瑞镛,早前在四川宜宾工作,佛山相关部门看到他发表的一些论文后,寄了1000元给他,邀请他到佛山看看,结果他就再也没有离开。

  到1990年,八厂招来的大学生就有600多人,其中不乏清华、北大、人大乃至美国常春藤学校的硕士、博士。1993年,《当代》杂志以《一个厂长和五百个大学生》为题,写了上万字的报告文学,专门介绍八厂招才引智的故事。陈信全当时的秘书何青介绍,为此北京星河公司还特地举行了一场发布会,并借此机会继续招揽人才。

  1993年,由于受技术、资金等多方原因的影响,星河声控项目组解散。再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佛山市无线电八厂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直至解散。如今,在禅城区丝织路8号门卫岗工作了十多年的工作人员,听到这段辉煌的历史都觉得难以置信。

  值得庆幸的是,佛山市无线电八厂的人才散布到佛山各行各业,尤其是在电子信息、家电等行业创业者众多,到处都能看到八厂老员工在挑大梁。何青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是星河像黄埔军校一样培养了一代佛山电子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