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让生活更美好

招商引资 2019-09-07 03:23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生产方式日益进步的今天,关于农业发展的争议在社会上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说,农民种粮入不敷出,成本高,收入低,可以扩大进口;有人说,中美贸易战,关税的提高,依赖进口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了挑战;还有人说,我国农业小农生产,规模化水平低,生产方式落后。而我要说,只有发展创意农业,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发展创意农业,实现农业转型。农业生产事关“三农”发展全局,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迫在眉睫。农产品价格上不去,农户经济效益低,挫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台北海芋花在销路不畅的情况下,转变了经营模式,让游客采摘观光,带动了消费升级。农业生产中要结合创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邢台发展葫芦创意加工产业,将原生态的葫芦加工成高档消费品、艺术品,提升了产业链和价值链。刷爆朋友圈的草莓花束为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的商机。因此,要将农业生产和创意相结合,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蝶变效应”。

  发展创意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我国农业人口比重大,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单一的产业结构,粗放的生产方式,落后的种植技术,滞销的农业产品,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了农民收入低,城乡差距不断加大,不利于社会公平和稳定。发展创意农业势在必行。国家鼓励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发挥聪明才智,发展创意农业;农村可以引进农业技术人才,为创意农业提供科学指导。带动更多的人才回到农村的广阔天地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动广大农民老乡投身创意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吸纳农村闲散的社会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发展创意农业,传承农耕文化。将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推动了创意农业发展。河北黄粱美梦米业高举“梦文化”和“粟文化”两面大旗,利用文化创意,将粟文化融入品牌营销。发展创意农业是传承农耕文化资源的最佳载体。在发展创意文化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农耕文化、节日文化、饮食文化等资源,通过节庆庆祝、工艺表演等活动进行展示。人们参与其中不仅能达到休闲目的,更能从中体味耕读传家的传统文化。结合农业发展和文化元素,可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的双赢。所以,创意农业的不断发展,需要充分挖掘地方文化。

  发展创意农业是提高农业产值的不二法门,要为农业生产注入文化和科技元素,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意为核心。只有发展创意农业,才能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只有发展创意农业,才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只有发展创意农业,才能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发展创意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封面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封面号平台的观点,与封面号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如因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封面新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