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五种休闲农业创意模式让你的农庄更有特色?

招商引资 2019-09-07 03:35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核心提示:不管是休闲生态农业园还是休闲生态农庄,都有一个共同点:其建设是建立在对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基础上,以农业文化为主题,并能够

  不管是休闲生态农业园还是休闲生态农庄,都有一个共同点:其建设是建立在对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基础上,以农业文化为主题,并能够满足人们观光休闲的需要。

  (1)规模面积方面:按照园区规划建设的范围和用地规模大小划分为四类:小型园区(用地范围在5公顷以下)、中型园区(用地范围在5.100公顷之间)、大型园区(用地范围在100200公顷之间)、特大型园区(用地范围在200公顷以上)1]。休闲生态农业园在规模上不固定,可能是大型、中型、小型一种。而休闲生态农庄一般是中小型规模。并且,农庄不同于农业示范园和民俗村,它有明确的规划建设范围。

  (2)功能开发方面:休闲生态农业通常功能更全,强调以农产品与文化相融合的特色主题营造,大多数生产能力不强,有的甚至很少涉及生产领域,而是致力于打造生态环境优化的乡村环境氛围。

  (3)规划设计方面:休闲生态农庄通过规划设计形成具有休闲娱乐项目并且美观有序的综合性旅游园区。通常具有餐饮和住宿的功能,住宅和园林小品应体现特有的规划设计理念,强化以居住度假为核心的多元功能表达,并且立足于节能和环保两大主题,以既满足游客住宿需求又适应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生态建筑为发展方向,设计、组织建筑内外空间中各种建筑因素,使物质、能源在建筑系统里有秩序地循环转换,获得一种高效、低能、无废弃物、无污染、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

  (4)经营管理模式方面:休闲生态农庄存在较强的旅游经营活动,餐饮、住宿等旅游经营所得占农庄所有收入的一半以上。

  由于生态农业园在我国的高速发展,建设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愈来愈明显。为了创造产品更优、品位更高、环境更优、文化更浓的园区环境,有些生态农庄创新性的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农庄的生产、经营运作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和环境卫生条件。具体表现在:首先,引入企业系统化管理机制。模仿酒店企业管理,在农庄内设立多个部门,如会议室、客房部、餐饮部、产品研发部、市场部等,各部门间互相协作、互相联系。其次,探索品牌化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体制,打破传统农业生产的瓶颈,引入先进技术,实行农业生产和农业科研同步进行,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并逐步建立农庄独特的农产品品牌。

  (5)消费水平方面:休闲生态农庄通常经过良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相应设施配套较为完善,提供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农副产品出售等项目较多,相应的消费水平一般也略高,主要针对群体为中高端消费的游客。 (一诺农旅规划)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