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小镇建设首先“特”在产业

招商引资 2019-09-07 03:5111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银川市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有10个,其中已获得国家级特色小镇的有3个。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有些特色小镇,缺乏主导产业,风格统一、没有特色的房子盖了一大片,冷冷清清,多半空置。

  特色小镇建设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是形象工程,若没有核心产业的引领,房子建得再多、再漂亮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国家发改委对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是:各方面应立足自身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积淀,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发展特色文化、特色环境、特色建筑。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增强生活服务功能,构建便捷的生活圈、繁荣的商业圈,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银川市在加快打造特色小镇实施意见中,也明确了“突出重点、突出产业、突出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思路。

  如今,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已走过多个年头,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在这方面,有些较为成功的特色小镇建设经验可以借鉴。如闽宁镇,形成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旅游、劳务输出五大特色产业,移民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增加。从特色产业到美丽环境建设,从传统文化保护到服务设施建设,再到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闽宁镇特色小镇建设已走在了全区前列。

  当然,特色小镇的“特色”,一定要在产业、建筑和环境方面形成可识别性和差异化,多样化、各美其美、千姿百态才是特色小镇最重要的特征。特色小镇既是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还是产业、旅游、文化的融合,特色小镇最终体现的是“产城一体、城乡统筹”。不难看出,特色小镇是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特色文化、特色社区打造的创新型发展平台。目前,我们的特色小镇建设还在培育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管如何走,在建设特色小镇时,都应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