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精准扶贫的支点

招商引资 2019-09-09 02:02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驻村“”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支点。他们履职尽责、勤恳工作,努力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解难题,建设过硬支部,推动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文明,是农村党建工作队、脱贫致富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和谐稳定促进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发挥“尖刀兵”关键作用。

  为深入挖掘“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新亮点、新成绩,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王旭峰、吴庙子村“”李博平,亲眼看到了他们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中的辛勤付出。

  “我们也和城市人一样用上天然气了,既能做饭又能取暖”。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探索“煤改气”技术,推进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经“”王旭峰协调,压油沟新村实现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村里的贫困户都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老年人享受到了定期免费体检;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2019年9月5日,记者在村民集中搬迁入住的压油沟新村采访了该村“”王旭峰。他是恒丰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助理,2019年4月派驻压油沟村担任“”。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驻村工作之初,省派“”王旭峰便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压油沟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压油沟村“两委”选好配强班子,打牢党建阵地基础。

  据村民介绍,王旭峰到村任职后,为了能尽快摸透村情,他吃住在村,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与老党员座谈,详细了解压油沟村方方面面的情况。摸清村情后,王旭峰明确自己作为“”的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发展压油沟村经济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巩固脱贫结果,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压油沟村是山东省定扶贫重点村,全村耕地面积1130余亩。全村共有76户、276人,党员16人,村“两委”成员6人,60岁以上老人5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81人,低保人口3人。

  2015年,兰陵城投开元旅游开发公司对压油沟村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建设,遵循“保护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对压油沟村及周边5个村居5000亩山区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建设,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压油沟村被打造成了一个集湖光山色、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红色教育、传统民宿、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文农旅”融合发展的国家4A级景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压油沟村也实现了“穷山沟”的转型涅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扶贫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

  据了解,在改造开发建设中,为村民解决安置、提供务工岗位、提供经营场所及反租倒包,村集体牵头把土地、山场流转入股企业,企业再承包给农户按要求经营。一期建设安置小区80套对原居民进行了搬迁,群众可以从事传统作坊经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第一年免租,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售卖亭,经营特色商品和零食。自2017年7月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亿元,使贫困户均收入接近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7万元。

  目前,新村二期建设、智能村居建设、孝善养老建设、文明宣传建设、村容村貌建设等惠民工程方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不能让1户贫困户落下。”在王旭峰看来,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就是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他表示,将按照“因贫施策、产业带动、多元帮扶”的精准扶贫思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原则,结合本村实际,统筹发展有本地特色、有产业基础、有市场前景,贫困群众能参与、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项目,促进村民、集体“双增收”,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乡村振兴取得进展。目前,压油沟村的光伏发电稳步推进;合作建社谋出路,依托压油沟村板栗、山楂等特色农产品,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实现村民和集体双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融合创增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发展,积极联系省市县扶贫、水利、农业、交通、文化教育等主管部门,争取扶持项目、政策落地。

  如今,压油沟村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对于下一步如何发展,王旭峰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现在我们依托乡村旅游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接下来要引领村民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引进高附加值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只有带领群众致富,才能让压油沟新村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采访结束时,王旭峰意味深长地说。

  王旭峰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通过两年的努力,使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能力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农田水利设施等基本条件明显改善。

  吴庙子村位于兰陵县苍山街道办事处(原金岭镇)驻地西南13公里。该村有270户,873人,其中国家系统内享受政策贫困户76户122人,备案享受政策贫困户72户,118人,吴庙子村里有45%留守老人;耕地面积350亩,山地面积2000亩。据了解,吴庙子村有2个扶贫项目,分别是2015年投资18.10万的收割机项目,年收益1.08万;2016年投资31.89万建设的42.75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约5万元左右。这部分收益资金由上级经管部门负责每月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村委会经济来源以承包地的承包费为主。吴庙子村贫困户主要依靠项目收益帮扶和外出务工。

  “村民的大事小事,都要当回事。”吴庙子村“”李博平反复给记者说。2019年4月,恒丰银行临沂分行风险部总经理助理李博平任职吴庙子村“”,他根据扶贫工作开展需要调查的项目,走访每一户,都耐心地向村民了解情况。

  2019年,吴庙子村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发挥18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精准脱贫党支部,以“企业+党支部+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为主,利用互联网+融智服务;为推动开展地票制金融项目,吴庙子村拟迁移15户村民,结合村里荒废的旧宅基地,腾出宝贵的耕地资源,计划恢复耕地30亩以上,单纯耕地恢复就能每年为村里带来近3万元集体收入,县里和镇上土地管理部门已经完成了土地测绘,9月份准备实施。

  目前,吴庙子村正在实施村里环境美化、绿化项目,建筑面积达4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准备实施阶段,建造图纸已经初步完成,9月份将动工,计划年底建成使用。除此之外,为了启发思想、开拓思路,“”和村两委经过商议带领了全村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共计45人到费县、平邑两地进行考察学习,在老君涯村里参观了费县美丽乡村建设样板的村容村貌。

  台风“利奇马”抗洪救灾百年不遇。此次台风灾害是村里几十多年以来未曾遇到过的的特大水灾,“”和村两委冒雨挨家挨户走访查看灾情,确保村里不能有一个群众受伤。大雨连下了近一个星期,村里房屋漏雨严重,几乎家家漏水,村里最令人担心的是村里自建的老年房,虽然经过前一阶段危房改造,但仍有部分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和村两委采取了每天巡查制度、每夜值班制度等紧急措施,吴庙子村主要种植田受灾300亩、减产168亩、绝产19亩,村主要粮食耕地浸水严重。灾后,“”和村两委联系挖掘机及时清理河道、排水渠,减少水灾带来的损失。

  谈到驻村书记的责任,王旭峰认为,驻村书记应当发挥“纽带”作用——一方面做村里与外界的信息纽带,把外面的新发展、新政策有效传达给村民,带领村民抓住机会,早日走上致富之路;另一方面做村里与市里各单位间的连接纽带,原派出单位恒丰银行是他坚实的后盾,确保村民的各种问题随时能有通畅的渠道协调解决。

  凡与民生相关之事,从来都是“不以事小而不为”,恒丰银行把脱贫攻坚这项任务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9月6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博兴县举行全省成品油质量快速检测启动仪式,发布《车用汽油快速筛查技术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家发布实施的成品油快速检测标准体系,标志着全省油品质量监管拥有了新手段,实现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新突破。[详细]

  9月6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妇联获悉,综合各市推荐、专家评审意见与网络投票结果,现将拟推选的山东省首届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爱心妈妈”候选集体、个人进行公示。近日,山东省巾帼志愿者协会在全省开展寻找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爱心妈妈”活动。[详细]

  济南普利街:黄金走廊老字号多。普华鞋店生产的礼服呢鞋声名远扬,产品销售覆盖山东,外销河北、北京、天津[详细]

  青岛有了国际标准化博物馆课程,课程涵盖各个学龄段学生。栾英杰许多国家的青少年平日里会经常到博物馆里进行学习和上课,这种方式既有趣又时尚,博物馆课程几乎成为了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详细]

  中,记者获悉,对于符合购房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家庭在济购买首套住房,可分别享受15万、10万的一次性购房安居补贴。此外,住房补贴方面,符合条件的重点高层次人才,结合业绩评价层次,可按照三选一方式,享受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最长5年的租赁住房补...[详细]

  从青岛多式联运中心放眼全省,欧亚班列正快速发展壮大。目前,青州已成为全省始发“齐鲁号”欧亚班列中,出口货物最多的场站,取得这样的成绩,秘密在于较强的“客户黏性”。[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