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他们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蹚路子

招商引资 2019-09-09 02:30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伊州区大泉湾乡是哈密市今年水权水价改革的“主战场”,自3月2日水权水价改革启动以来,该乡在原有23.76万亩耕地基础上,休耕10.6万亩。在水资源合理分配、种植面积减少的情况下,该乡部分农民积极想办法,调结构、谋出路,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蹚出一条新路。

  8月31日,记者在大泉湾乡二道城村三组农民李满堂种植的200亩朝天椒地里看到,朝天椒长势喜人,每一株上都挂满了果实,有的已开始变红。

  离这不远处,是他家种植的150亩QQ粉南瓜。当日,十几个农民正在将采摘好的南瓜装袋,准备装车运走。

  “8月14日,第一车已发往马来西亚,这一车准备发往台湾,今年种植的QQ粉南瓜预计纯收入可达60万元。”说起这些,李满堂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李满堂家都是以种植棉花为主,一年下来,除去成本也挣不了多少钱。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年初,他和妻子到河南省考察,发现当地农民种植的朝天椒不但用水少,经济价值还很高。回来后,他就购买了进口辣椒种子,尝试种植了5个品种的朝天椒。现在,他种植的朝天椒辣度、色度、果形均能达到标准,亩产预计可达500公斤以上,每亩在原用水700立方米的基础上节约300立方米左右。“如果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200亩朝天椒纯收入可达160万元。”李满堂说。

  年初,李满堂还从福建引进QQ粉南瓜种植,这种南瓜用水少,亩产在3000公斤左右。除去投入成本,李满堂家今年一年的收入相当于种植棉花5年收入的总和。李满堂告诉记者,在QQ粉南瓜采摘、销售时,附近不少农民都前来参观、咨询,有些人也想明年尝试种植。“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只要他们有种植意愿,我会无偿提供技术、联系销路。”李满堂说。

  大泉湾乡黄芦岗村六组农民周兴文今年种植的20亩地文冠果,成了大泉湾乡农民关注的对象,也是讨论最多的话题。

  记者看到他种植的文冠果,果木枝繁叶茂,有的已有1米多高,成活率在90%以上。

  周兴文家共有45亩地,年初,周兴文在甘肃考察后,花1.2万元买了2400棵嫁接好的文冠果运回哈密,在20亩地里进行试种。据了解,文冠果耐旱、耐寒、抗风沙,果实可以榨油,果皮能提取糠醛,叶子可加工成茶叶,经济效益要比其他农作物高出很多。

  周兴文告诉记者,目前还在探索阶段,如果这些树木能安全越冬,明年将进行大面积种植。

  大泉湾乡拱棚西瓜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今年,黄芦岗村拱棚西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村民马建忠今年种植了40亩拱棚西瓜,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马建忠说,拱棚西瓜生长期短,用水少,经济效益高。在种植拱棚西瓜时还可套种玉米,单套种玉米的收入就可以抵消拱棚西瓜种植成本。

  在大泉湾乡大泉湾村设施农业基地一座食用菌大棚内,裴云定刚刚采下一筐鲜嫩的平菇。裴云定是大泉湾乡二道城村二组农民,他有食用菌种植经验和技术。2017年,在乡党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伊州区江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领10户农民从事食用菌、蔬菜种植。

  目前,合作社共种植了6个大棚的食用菌,品种包括双孢菇、平菇、羊肚菌等,去年,他试种的羊肚菌获得成功,填补了新疆无羊肚菌栽培种植的空白,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今年60岁的马德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妻子在企业打工,他在合作社做管理工作,还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家庭年收入可达12万元。

  “喂,姚玉梅,今天我们在十三师红星一场装葡萄,虽然累一些,但一天可以挣200元。”8月31日下午,黄芦岗村委会计生专干姚玉梅接到了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玉梅农村服务队的队员蔡玉梅。

  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大泉湾乡成立了18支农村服务队,姚玉梅就是其中一支服务队的队长。姚玉梅从事计生工作多年,熟悉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也有一定人脉关系,可以联系到活。

  姚玉梅说,成立农村服务队就是让更多家庭妇女、富余劳动力能够在家门口有事干,增加家庭收入。自开春以来,姚玉梅组织30多名村民在本村和周边乡村开展接滴灌带、除草、打农药、采摘等农活,一年下来,每个村民都可挣到近2万元,还能照顾家里。

  大泉湾乡党委书记何忠东介绍,今年水权水价改革启动后,乡党委、政府结合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不留死角宣传,引导、鼓励农民在减少用水、减少土地的情况下,及时转变观念、调整结构、科学种植、科学用水,想方设法实现增收。今年大泉湾乡农民自发尝试种植了23种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15万亩,其中,辣椒、西瓜、QQ粉南瓜、洋葱、茴香等取得初步种植经验,为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乡党委、政府请企业进乡,先后召开4次用工招聘会,400多名村民达成用工意向。同时,还成立了18支农村服务队,228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今年截至8月底,人均收入近2万元。“今年,大泉湾乡水权水价改革效果明显,为明年大面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何忠东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