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打造“生态旅游特

招商引资 2019-09-12 19:35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省州市关于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集成完善、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产业小镇,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加快唐古拉山镇“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并取得初步成效。

  唐古拉山镇是藏族聚居镇,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长江源头沱沱河发源于辖区内的格拉丹东冰山群,有“长江源头第一镇”美誉。

  唐古拉山镇政府驻地沱沱河,距格尔木市区420公里,是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沿线的重要驿站和旅游集散中心、应急保障基地,驻地及周边常驻人口约600余人,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唐古拉山镇辖7个行政村,牧业总人口607户1647人,其中全镇劳动力982人。

  近年来,唐古拉山镇依托民族特色和青藏线入藏必经之地优势以及“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入口等品牌,按照“生态、零碳”的理念,借助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生态游、自驾游,建成以驿站补给、旅游休憩、文化观光、生态体验为主的“天路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和驿站。

  为加快“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该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旅游业、餐饮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逐步改变群众对传统发展方式的依赖,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结合党建项目化品牌建设,积极与就业部门联系协调,开展适合牧民群众的相关培训,以提高广大牧民的科技文化水平,增强牧民劳动素质,通过实施科教兴村、经济强村等手段,加大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生态立镇,加强环境保护。大力整治长江源村环境卫生,加大环保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开展“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等系列环保活动,切实保护好长江源头的生态环境;改善环卫设施设备,加快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作用,加强对牧区群众及游客的生态文明教育,唤起大家关注生态、保护生态的意识。

  同时,该镇积极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任务、兑现奖补资金等中心工作,持续加强禁牧草原和野生动物的巡护和保护。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每周六定期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观。长江源村现设置了1个垃圾收集点,村级主干路配置垃圾箱20个,对6个公厕进行了清理粉刷,覆盖率达到100%。村民积极参加“长江源1号”和“邦吉梅朵”青年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保护长江,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保护家园,共建绿水青山”等主题实践活动,使环境保护、卫生整治常态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