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竹开出县域经济发展“动车组”

招商引资 2019-09-16 07:57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首家入驻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从落地装修到第一条生产线天,创造了“大竹速度”。

  早在2013年,大竹县就提出了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2018年,大竹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实现GDP、民营经济增加值“两个总量第一”,GDP实现331.32亿元,增长8.6%。如今,大竹县已开出县域经济发展“动车组”,朝着新的目标砥砺前行。

  2月20日,位于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的西南富士电梯公司竣工投产。投产半年来,该公司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车间有5台载货电梯和10台乘客电梯排产。”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公司董事长谭开军笑得合不拢嘴。

  为深度加大川渝合作、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达州市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于2017年在大竹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大竹县抢抓机遇,积极扩投资抓项目,全面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园区被纳入四川省前100名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大竹县以此为契机,持续大马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根据规划,园区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引进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等企业30户以上,将再建一个千亿量级产业园区,将其打造成川渝合作的标杆园区、开放前哨和产业高地。

  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6亿元;正式签订项目协议32个,总投资额超160亿元。深圳核动能、米耀科技、力奥科技等8个项目正在装修厂房,卡立通、常瑞科技等8个项目已投入生产。今年一季度,园区实现营业收入66.81亿元,工业增加值10.61亿元,增长15.71%,实现利润总额3.81亿元、税金1.3亿元。

  “我们有幸成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首家入驻企业,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8天时间,见证了大竹速度。”2018年4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达州推介活动上,深圳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波,以题为《大竹,我们来了!》的现场发言,为大竹县的投资环境“点赞”。

  川渝合作示范园A区一期项目40天立项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80天主体完工、天宝锦湖83天落地投产、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153天入驻投产蔡建波口中的“大竹速度”,不仅是众多入驻企业的切身感受,也是大竹县高效、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和服务的生动诠释。

  “大竹速度”源于“大竹服务”。大竹县先后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OPPO公司建立配套产业基地十五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资金、土地供应、企业融资、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支持;同步建立县级领导“周五现场办公”机制,直面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并对外来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贴心服务、“并联式”审批,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和“项目限时办结制”,为入驻企业提供热情高效的优质服务,高效推进园区发展。

  筑巢引凤——发展综合环境变好了,客商投资大竹的热情空前高涨。截至2018年末,该县重大产业招商投产、在建、待建项目达90个,总投资826.2亿元。

  近三年来,中科智联公司落户大竹,第一台“达州造”手机正式下线,维奇光电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家开发出带扩散型增亮复合膜的企业,越洋电子公司跻身“数据连接线”细分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年产值约9亿元2018年,大竹县经济总量位居四川省第37位、达州市第1位,抢先驶入区域协同发展“快车道”。

  “大竹区位优势明显,以川渝合作为导向的招商政策相继制定出台,这对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迅速投产带来了很大便利。在这里投资兴业,我们有信心!”2018年11月6日,在大竹县与香港天宝集团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企业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企业的发展信心,有大竹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底气作为支撑。例如,作为达州市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大竹经济开发区,2018年2月被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9年1月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8年,经开区实现营业收入241.55亿元,占全县GDP的71.04%。2019年1-6月,园区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实现营业收入134.96亿元。

  中共大竹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为大竹县的县域经济发展确定了崭新的目标:实施工业强县核心战略,聚力发展“1+1+4”产业集群,即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体育产业五百亿产业集群,机械制造、能源建材、轻纺鞋服、农产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未来,大竹县将紧扣建设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的目标,以产业集群为龙头牵引,以集聚创新为主要形态,以配套协同为发展方向,高点切入全球、全国产业链中高端,整体提升县域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立足成渝经济区广阔的发展视野,大竹不断以新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起点,构建开放合作大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发展,全面拓展开放空间。与此同时,大竹还抢抓达州建设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战略机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攻势行动,促进“1+1+4”产业规模集群成链、做大做强,形成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着眼未来,大竹已划定“三步走”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大竹县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达到4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产业实现集群发展,GDP达到580亿元以上,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30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GDP达到1200亿元以上,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次级中心城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