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的4种创新模式

招商引资 2019-09-21 18:58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创意农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通过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的创新,人们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创意农业讲究创意和创新,既要新奇也不能失去特色,这就要求在做创意农业思维方式要跟得上时代的变迁和善于捕捉热点。在思维上的创新,我们可以从产品和种植这两点来讲。

  2)种植花样创新,利用大面积的稻田、小麦田等种植田进行大地彩绘也是创意农业常用的手法。

  国内现有模式主要有农产品深度开发、资源明智利用、创意农园区、农业文化创造、农业空间拓展、农业节庆开发、都市农园、区域品牌组合等这八种模式。无论是哪种模式都经历了大胆探索、创新的路程,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国外经典模式有法国模式、德国模式、荷兰模式、日本模式、美国模式等,这些模式相对于中国现有的模式来讲发展更成熟完善些,如借鉴相关的经验,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对自身创意农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对于农业上功能的区分过于简单、狭隘的看待农业功能定义很难将创意农业做出新意。因此我们需要对农业功能重新定义,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利用价值。除最基本的生产功能之外,还应认识到农业的观赏旅游价值。

  比如在农场举办观赏采摘和休闲体验活动,一方面提高游客的参与性,另一方面农产品的价值又得到提高。中农富通规划建设的农业嘉年华就做了比较好的经营典范,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提升农业价值。

  利用创意农业生产而所特有的生态环境,不仅优化生态环境,更是在走与旅游相结合的朝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结合转型。

  如上海推出“油菜花海”的系列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利用农业生产环境,又不影响正常的生长,增加主办方的收益,一举两得。巧妙的利用环境和生态,制造出更多宣传话题,这也是创意农业创新方式之一。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