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京工业经济发展为何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招商引资 2019-10-04 22:02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8年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120个县等予以督查激励,南京市“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名列其中。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发动机”,也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指出,工业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工业稳则发展稳,工业强则经济强。

  工业经济逆势增长、争先进位,工业生产规模、投资总量、企业创新能力、营商环境质量、主导产业发展等均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个百分点、2.7个百分点。

  2018年,南京工业投资增长8.9%,在全省的排名大幅度争先进位,较2017年提升了5个位次;

  过去的一年,张敬华多次强调,重大产业项目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抓手。要把重大项目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兴南京5G通讯智能制造基地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总投资200亿元,将生产中兴最高端的无线系统设备,是省市重大产业项目,也是张敬华联系挂钩的重大项目。去年11月7日,张敬华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亲自督导推进项目建设。

  市长蓝绍敏也多次强调,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吸引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要把招引项目、推进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全力以赴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说到项目,台积电南京工厂不能不提。经过两年的建设,这个投资30亿美元的大项目去年10月的最后一天宣布量产。它的量产,使南京的统计资料上多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晶圆制造。去年,全市晶圆制造累计生产约4万片,基本上都出自台积电项目。

  南京另一个去年动工的晶圆制造类超级项目——紫光存储器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投资达800亿元,预计将来可年产3D-NAND存储芯片120万片,整个产业基地要容纳1万人。南京手握台积电和紫光两个大项目,有望跻身全国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城市。

  另一方面,我市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以技改来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今年初我市设立10亿元奖补资金,支持企业重大共性源技术应用、技术改造、设备提档升级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升级,单个项目封顶金额提升到800万元,并更加强调“普惠”。“真金白银”的奖补政策,将充分发挥对工业投资增长的“强心针”作用。

  这次南京工业获得国务院表扬,国办特别在通报上强调,2019年将会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制造业单项冠军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国家工信部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区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而设置的申报项目,要衡量产业实力、产业特色、创新能力、集约程度等十大方面数十项细分指标,要求非常高。

  南京到目前先后成功创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共有3个,分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智能电网装备)南京市江宁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南京雨花软件园。三大示范基地集聚的都是南京的代表性产业,体量都超过千亿级,集聚程度很高。2018年,装备制造(智能电网装备)南京市江宁区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称号。对我市来说,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

  以今年准备打造的产业地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例,一直存在着“两个40%”: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约占江苏省总规模比重的40%,而软件谷又占南京总规模比重约40%。去年,软件谷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2500亿元,累计集聚各类软件企业超2300家,涉软从业人员超24万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通讯软件产业基地。

  除了3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外,南京还有新型显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成电路南京浦口开发区等7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去年12月,南京汇川图像视觉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吴文俊奖”——中国智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南京汇川获得的评语是,“以‘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技术标签,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在工业自动化领域”。

  在位于麒麟高新区的南京汇川,一些没有标签的塑料食用油桶在模拟食用油灌装生产线上运转。这是在对食用油缺陷品进行检测。这套基于深度学习的灌装缺陷检测系统,能够兼容灌装生产现场不同厂家、不同产品中存在的差异、形变、光照干扰等复杂情况,基本实现“0”漏检,误检率小于0.1%。

  在另外一间实验室里,还有一套基于深度学习的屏幕缺陷检测系统,它可以运用深度学习技术,让机器仿真人类认知,识别手机屏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坏点”,缺陷漏检率小于0.5%,误检率小于8%。

  南京汇川是去年入选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库的277家企业之一。所谓“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通过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无疑将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南京共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3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7家。其中,省“隐形小巨人”企业5家,占全省的31.2%,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单项冠军”企业,是专注于某细分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列的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

  在进入“专精特新”项目库两年后,南京中竞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成功迈过了“单项冠军”的门槛。这家公司的产品方向非常细分:为洗衣机智能添加洗衣液。这种高精度洗涤剂自动投放系统,只要一次性添加1—2升洗衣液,洗衣机会根据衣服的重量、品种、洗涤时间、洗涤模式等自动进行添加。公司副总经理韦传明说,近年来,家电巨头纷纷将智能化作为卖点,中竞科的高精度洗涤剂自动投放系统由此成为美的、小天鹅、海尔、惠而浦、小米等冰洗巨头争相采购的对象,因此占据了全国70%的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单项冠军”。

  “今年,我们计划在去年增长30%的基础上再增长60%—70%。”韦传明告诉记者,瞄准智能家居中的细分方向,该公司今年将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开发出一套冰箱自动开关门系统,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将投放市场。

  去年,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的人工基因合成生物制品入围“单项冠军”产品。

  市工信局进一步完善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办法,2018年实际入库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7家,从中又认定了市级“单项冠军”企业30家,给予一定资金奖补,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本报记者查金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