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金华开发区全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 2019-10-04 22:08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金华开发区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金华开发区金华科创园(杭州)飞地工作推进方案》,标志着开发区“飞地经济”发展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当前,开发区正处在项目青黄不接的空窗期、新旧动能的转换期、经济触底回升的关键期,“万亩千亿”大平台拓展和大配套提升城市能级两大局面已打开,迫切需要大项目牵引高质量发展。但是,这些年来,金华和许多二三线城市一样,为吸引优质项目不得不远赴大城市“南征北战”,使出“十八般武艺”招大引强。尤其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不少地方甚至派出招商团队常年驻扎,虽然小有成就,却无法满足大发展的需求。“许多优质的具有发展潜力的科创型企业在创业初期离不开一线城市的各类资源,就像嗷嗷待哺的婴儿离不开妈妈一样,很难招引回来。”开发区招商委招商管理部主任陈萍坦言,在一个环境优越、配套成熟、有想象空间的地方,无疑更有利于留住优秀人才。

  如何破题,开发区急需在一线城市打造一块“飞地”,开辟招大引强新路径。今年,开发区负责人提出跨区域在一线城市建设“飞地”的设想。围绕这一想法,在开发区招商委牵头下,相关部门迅速成立工作小组,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创新机制,引导产业项目突破行政区划,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推动和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意见》的出台为开发区“飞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操作方案,下一步开发区将坚持政府引领、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平等互利、权责一致,改革创新、先行探索四大原则,采用自置模式和共建模式相互结合的模式建设“飞地”。哪类项目能进入飞地?以产业加速功能为主,重点引进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高端研发、高端金融等产业的成长型企业、研发中心、总部企业。同时,《意见》还明确了扶持政策和绩效评价。

  以《意见》为指导,开发区先后成立了飞地招商物业购置工作小组、杭州飞地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对接洽谈、专题讨论等,出台了《方案》,明确总牵头部门、租赁主体、运营公司,开发区将以此为起点,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创业创新的基地、产业对接的平台和项目孵化的摇篮。

  “飞地建设就是要让人才在飞地工作生活、服务贡献在开发区;企业研发在飞地、创业在开发区,让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源源不断输送至开发区。”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飞地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借智借力招大引强,成为开发区经济新引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