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赴沪招商“芯”产业湖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 2019-10-04 22:25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湖北省电子信息产业链及智能制造招商对接会在上海举行。当日,30家企业达成在鄂投资意向近100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智能科技等领域。根据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是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布局,湖北芯片产业成绩初显,为补齐短板,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湖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集成电路俗称“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础,被誉为“工业粮食”,我国政府早已认识到发展集成电路的重要性,近年发布了多份支持文件。湖北省是国内较早确定集成电路发展方向的省份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布局,湖北已拥有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材料等企业70多家,年营收近200亿元。

  地域分布上,湖北省集成电路主要集中在省会武汉市。武汉是中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与北京、上海、深圳被列为国家四大集成电路基地城市,其中武汉东湖高新区于2001年被原国家计委、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即“武汉·中国光谷”,该区自2006年投资建设武汉新芯项目后一直致力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已汇集了长江存储、武汉光迅、高德红外等知名企业。

  据湖北省委宣传部消息,武汉已集聚芯片企业100余家,正在形成以存储芯片、光电子芯片、红外芯片、物联网芯片为特色的国家级“芯”产业高地。研制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红外热成像技术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武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增速位居香港、杭州之后,为全国第三。武汉以信息光电子产业为主攻方向,以“芯”产业为引领,正在打造“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上,湖北省重点推进武汉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宜昌磁电子产业园建设。此前在2018中国光谷集成电路投资合作交流会上,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光谷正规划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打造占地1万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

  产业链方面,湖北省以存储器制造为核心,同时发展设计、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环节,其中长江存储所承担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是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其他如设计领域有烽火通信、昊昱微电子、联发科、新思科技等企业,制造领域除了长江存储外还有光迅科技、台基股份等企业,封测领域有方晶电子、芯茂半导体等企业,材料领域有晶丰电子、兴福电子、鼎龙股份等企业,设备领域有大华激光灯企业。

  湖北集成电路产业成绩初显,然而,对比发达地区,湖北芯片产业总体规模小,距离带动万亿级的“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任重道远,光刻机等芯片制造核心设备受制于人,龙头骨干企业欠缺,高端通用芯片等新一代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为了培育集成电路产业,2000年确定以其省会武汉为中心发展集成电路,随后十几年间相继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推动湖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今年3月,湖北发布《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要求重点发展存储芯片、光通信芯片和卫星导航芯片;以武汉为核心发展区,建设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武汉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筹建长江芯片研究院。力争到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

  同年9月,湖北发布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布局图,以武汉为核心发展区,建设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武汉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以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黄冈、随州、潜江、天门为发展区,重点布局光通信芯片、功率电子、车用元器件及配套产业等。

  芯片产业链条长、研发周期长,需要一流的人才、持续巨额的投入。虽然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然而想要真正在打造“中国芯”的道路上,承担更多责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商产业研究院【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