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岑巩打造“三大产业”培育农业经济新增长点

招商引资 2019-04-23 20:13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建德市对口帮扶的东风,岑巩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入发展芳樟、种桑养蚕、西红花三大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已发展芳樟1840亩、种桑养蚕2570亩、西红花37亩。

  “产业结构如何调,第一步就在于产业的选择,芳樟、种桑养蚕、西红花产业在建德市已经发展成熟,拥有完整的销售体系,在我县发展这三大产业都有建德市龙头企业保底收购,很好地解决了地区农产品供过于求导致农产品优质难优价的困境,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小农户’联结上了‘大市场’。”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杨长见介绍到。

  2019年,岑巩县计划发展芳樟0.5万亩、蚕桑0.5万亩、西红花100亩,为农业结构调整打造农业经济新增长点指明了方向。

  “让芳樟、种桑养蚕、西红花产业在岑巩县落地生根,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的重点工作,也是帮扶成效的体现。”建德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干部诸葛翀如告诉笔者,今年,他们计划通过实施《岑巩县农业产业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200人次,引入建德市20名农业技术专家到岑巩蹲点对农户进行全生产流程的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更快掌握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的生产技术要领。

  2018年来,岑巩县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466万元、财政扶贫资金712元用于支持发展芳樟、种桑养蚕、西红花产业,建设6000平方米芳樟加工厂1座、蚕桑服务中心1个。

  “我家以前是种烤烟的,虽说种了40亩,但一年到头最多能赚三、四万元。2018年我加入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聘请我当管理员,每月发给我3000元工资,我自己还试种了半亩西红花,当年花丝收入6000余元,比种烤烟划算多了,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正在地里干活的羊桥乡祝坝村贫困户吴来成对西红花产业充满信心。

  据悉,盛产期每亩芳樟可实现产值0.5万元、每亩种桑养蚕可实现产值0.8万元、每亩西红花可实现产值2万元,2019年岑巩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可产生效益,预计可实现产值12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0.3万户1万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县把芳樟、种桑养蚕、西红花三大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突破点,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2019年实现整县“减贫摘帽”添砖加瓦。(王天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