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发展设想

招商引资 2019-10-25 00:57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节期间加班企业35家,元宵节后复工生产企业1023户,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94.5%,除松脂化工、矿产等60家受季节因素和行业影响要稍后开工的企业外,其余企业均已开工复产。我市1月份完成工业用电5.57亿千瓦时,增长9.66%,增速列全身第1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充分反映出我市工业企业生产旺盛。规模工业企业国税口上交税收增长14.8%,高出去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5.4个百分点。

  (二)产品订单充裕。电子信息产业目前拥有规上企业178户,订单总体充裕,与华为、魅族、三星等国内外知名智能手机企业都签订了意向性订单,基本满足全年产能需求。全年订单增长10%以上,木林森订单可满足企业全年满负荷生产;年度订单满足80%以上的产能。普正制药、驰邦药业等重点医药企业,订单充足,产销形势较好。

  (三)发展前景良好。今年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其中1、2月竣工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9个,投资总额13.35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3.57亿元,利润2.78亿元。还有一批重点企业扩产增效,红板二期车间通过技术改造引入部分高技术智能先进设备,年增电路板产能8万平方英尺。近期我市工业企业招工场面火爆,企业纷纷在为即将投产的生产线招聘工人,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了企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喜人。

  2017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吉安工业经济的发展势头不会减弱,只会更强。为此,我们马上下发《关于推进工业经济量质齐升的实施意见》,对2017年工业经济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工业经济做大总量,提升质量。

  主要预期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830亿元、增长9.3%,主营业务收入3600亿元、增长8%,利润总额270亿元、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全省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

  (一)加强企业培育,壮大工业主体。聚焦企业主体,坚持抓大育小并举,引导企业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在市场搏击中发展壮大。一是实施“制造业50强培育计划”。充分利用国定贫困县上市快速通道政策积极开展总部招商,大力引进一批优势骨干企业。筛选50户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骨干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定向培育。力争制造业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70亿元,全年增长超过2位数。二是多举措促进小微企业成长。不断强化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积极组建小微企业联盟,大力培育“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0户。三是大力推进5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优选50户具有技术改造计划的企业,对其技改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其中着力推动20个左右“机器换人”技改项目,确保每户企业至少实施1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科技水平。

  (二)狠抓企业集聚,提升产业层次。坚持一手抓电子信息、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一手抓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努力构建1000亿级电子信息引领产业,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冶金建材等一批500亿级成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100亿级新兴产业的梯度格局。一是集中全力抓好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围绕千亿级发展目标,重点抓好LED智能照明和移动通讯终端(触控显示)两大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发展。聚焦产业链细分环节,加速与智能装备融合发展,加快LED封装、触控显示、电子线路板、高端数据线、车载电子、音响等“点、线、面、体”全面发展。聚焦产业对接,推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在深圳设立对接中心,开展常态性产业对接和专项补链招商,积极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二是培养发展大健康产业。突出制造业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关键环节,提升绿色食品、中医药产业在大健康产业中的支撑作用,着力打造集绿色食品加工、中医药和保健品、优质健康养老、温泉养生和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全市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工艺改造和装备升级为主攻方向,加大对食品、建材、化工、冶金、轻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创新引领,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运用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态,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节能环保等水平,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升级。

  (三)注重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产业“筑链工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工业经济科技含量和发展质量。一是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筑链工程”。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产业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部署资金链,精准切入产业链关键关节,注重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细分领域、细分产品上求创新、求突破,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参加国际国内标准化和质量工作,抢占国际国内制高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二是创建一批高水平创新中心。推进协同创新,每个县(市、区)建立一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每个工业园区建成一个生产力促进中心。瞄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依托木林森、瑞鹏飞、广源化工、先歌音响等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同行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组建江西省LED封装智能制造、江西省移动通讯终端制造、江西省智能制造产业化等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探索创建“创新中心—产业联盟—实训中心”五个三位一体的服务整个产业甚至夸产业的开放性平台。三是搭建公共服务创新平台。搭建核心服务平台,围绕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计量认证、标准专利、投资融资、人才培训等多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环节,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若干具有专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工业设计中心,经开区和新干县分别建立灯具产品和箱包产品设计中心,鼓励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工业设计工作室、创意室等,组织推荐电子信息、箱包、卫浴等领域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国内工业设计产品及创意产品大赛。打造一批众创空间,依托园区、城区和大学等,通过市场化和资本化运作,兴办一批“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和“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

  (四)完善园区配套,夯实发展平台。坚持“现在的园区就是未来的城区”的理念,大力开展园区建设攻坚战,加速园区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一是全面做强国家级开发区“双引擎”。突出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安高新区两个国字号开发区的龙头引领作用,发挥其独特的政策优势,有效整合资源,打造产城融合精品园区。井冈山经开区按照产业技术国际水平、服务效能全国领先、美丽环境国内一流的目标,高密度提升优化西区,高起点开发东区,高标准建设国家出口加工区,高质量开发金鸡湖现代服务区,努力建设“产业集聚、功能现代、多业并兴、生态宜居”的新型工业城区。吉安高新区以数字视听产业基地建设为依托,以绿色食品为引领,聚焦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打造成特色产业升级版和高新产业集聚区。力争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安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680亿元和385亿元,分别增长12.8%和11.3%。二是继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园区机构改革,配强园区领导力量,配齐各县(市、区)园区党工委,由分管工业领导兼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管理高效、运行扁平、市场运作”的原则,进一步赋予工业园区管委会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中心一头管理”。推进园区财政体制改革,实行财政独立运行体制,尽快清理园区债权、债务,核定园区收支范围,编制园区财政预决算,准确反映园区财政收支情况。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行政管理主体与开发建设主体相分离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实体化管理运作的市场主体,管理管委会设立国有控股或独资的投融资公司;鼓励部分园区托管规划区域内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对规划区内城乡土地、建设、社会治安、交通运输等城乡经济社会方面的管理服务实行统一管理,变城乡二元管理为园区一元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建一批标准厂房和园区道路。优化园区布局,规范建设园区地下停车场、金融、物流、电商、市场咨询、学校、医院、超市、餐饮、娱乐、休闲、商业综合体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设施。

  应该说,吉安工业发展态势非常好,发展前景非常广,不论是单个企业,还是整个产业,增长势头都非常迅猛,但是由于规模工业企业网报人员不稳定、更换频繁、网报业务不熟练等原因,我市的工业发展现状在统计数据中体现得还不是很充分,我想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工业企业网报人员培训。工业企业网报存在不够科学的问题,有时部分数据得不到统计部门的认可,为此建议加强对工业企业网报人员的培训,提升企业网报质量和科学性。二是建议进一步认可我市工业发展。在省统计局等省直部门的关心下,吉安工业发展近年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成效,现在也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此,恳请统计部门,特别是杨处长对吉安工业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认可,帮助吉安工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