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凭的啥?嘉善连续17年跻身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招商引资 2019-10-27 17:11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浙江智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嘉地物流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增资项目……众多超亿美元大项目纷纷落户嘉善,2018年,嘉善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外资利用“成绩单”。

  据统计,2018年嘉善县累计合同利用外资突破80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突破50亿美元,全年新引进外资项目61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有8个,实现合同利用外资1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连续17年跻身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去年,姚庄经济开发区收获颇丰,丰高实业(嘉兴)有限公司的签约落户,为姚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丰高实业由新加坡丰树集团投资,注册资本3.5亿元,总投资10亿元,主营高端汽车装备制造、精密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正常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1.5亿元、税金1亿元,将成为姚庄智能装备制造业中的一员“大将”。

  精准定位带来高质量招商。从最初“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初级发展模式,到兼顾传统与现代“2+2+2”的产业定位,如今,嘉善再一次修正产业定位,紧盯三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高端医疗器械,实现精准定位、精准招商。

  产业发展定位明确后,嘉善“招商选资”,着重引进符合定位的产业,近3年来,超过七成的外资项目属于主导产业或新兴产业,利用外资的效率和质量总体显著提升。

  好平台引来好项目。去年12月末,计划投资约200亿元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一个全新的“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即将亮相嘉善。

  据了解,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位于嘉善北部,总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将重点聚焦以智能传感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力学、声学、光学等传感器研发制造为核心,打通上游芯片核心关键部件和下游汽车电子、消费电子、航空电子等应用制造端,通过引进一批智能传感器龙头企业,带动智能传感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能传感谷”。

  预计到2025年,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将形成千亿级智能传感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及环杭州湾大湾区高端未来产业高地、高端外资集聚地、产业特征明显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经过多年实践,嘉善已经建立了功能区分明显、梯度覆盖全面的产业平台矩阵。除了正在建设中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还有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B区,省级的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以及13个“两创中心”项目和众多特色小镇。

  据悉,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三大主平台每年产值和利税贡献占全县的55%以上。

  招引大项目,当好“店小二”。对外,嘉善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节奏,不断提升“嘉善速度”;对内,嘉善优化工作流程,共享招商资源,为外资项目提供更好的“嘉善服务”。

  据了解,嘉善在利用外资的工作实践中,摸索形成了信息线索生成机制、信息研判机制和项目统筹落地机制,以确保优质高端的外资项目快速引进和消化。例如,罗星街道曾最早获取一个超亿美元的电子商务项目,但经过研判,发现该项目需要仓库和大量用地,罗星街道并不适合。经过县里统筹,认为安排到拥有综保区B区的西塘,更能满足项目方的需要,最终该项目落地西塘,即将进行工商注册和外资备案工作。

  另外,为统筹项目的招引,嘉善还建设“全县双招双引O2O工作平台”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了项目信息共享、项目准入评估、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等功能,已经在各主体和“双招双引”驻点组中试运行。

  新的一年,新机遇、新挑战。嘉善县商务(招商)局局长沈雪林表示,2019年,嘉善的招商工作将以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为主线,充分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大背景,做好利用外资量质并举、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和做好电商方面工作三篇文章,不断创新,锐意营造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在产业链招商和价值链提升两方面继续努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