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财富观察 大力发展富碳农业 重塑美丽的

招商引资 2019-10-30 18:47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郭佳惠):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问题愈发严重,已经出现生态失衡的现象,带给当地的生态问题也越来越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为改善这一现象采取多种措施,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置于地区发展的首位。

  内蒙古富碳农业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乌兰察布产业示范园区暨内蒙古富碳农业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 郭佳惠/摄

  乌兰察布市曾是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昔日乌兰察布市的辉煌但随着岁月变迁,乌兰察布盟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严重,生态平衡失调。随之而来的是农业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农业资源表现出不可持续利用特征,生态环境越来越脆弱,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的生活与生存。内蒙古自治区因此成立内蒙古富碳农业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综合高效利用乌兰察布产业示范园区暨内蒙古富碳农业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探究其成因并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此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以来,乌兰察布市坚持生态文明发展方向,把生态建设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全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崛起,统筹做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型城市,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宜居城市和园林城市。该市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后发展、边疆民族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特色之路。2012年被国家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2015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北方的草地既是牧民们赖以生存的生产和生活资源也是国家的重要生态屏障,维系着国家的国土安全、生态安全和边疆地区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等多重职责。

  7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为了全面落实推进富碳农业,在乌兰察布市举行内蒙古富碳农业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乌兰察布产业示范园区暨内蒙古富碳农业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中国富碳农业、《生态资本论》理论奠基人、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富碳等离子体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项目首席科学家、教授袁东来,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社长周星,中国农业大学富碳等离子体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高万林,佳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季强,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项目主任温泰义,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专家学者等参加本次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富碳农业首席科学家、教授袁东来发表了《富碳农业与草原健康》主旨专题报告。袁东来表示,社会的命脉是经济,自然界的生态命脉是碳,碳是生命之本、万物之本。

  富碳农业(包括富碳林业)是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根据自然界植物生长规律并遵循自然科学、生态环境学、能源经济学、循环经济学、土壤学、植物学、植保学基本原理,运用系统工程和现代科技成果将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和大自然不能自然消纳的二氧化碳富集后用于工农业生产。具体技术路线是以高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数倍的浓度作为(植物的粮食)碳肥释放在设施农业和农业生产的小区域中,促进农、林、牧、副、渔业单产大幅提高从而减少甚至至杜绝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

  富碳农业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集约经营的高效大农业。既可利用碳资源节能减排,消纳碳资源,解决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又可以促进相关工农业生产。

  袁东来介绍道:“化石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前身是亿万年前的绿色植物。富碳农业就是把黑色的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还原成绿色的资源,把高碳的资源转变成绿色的财富,二氧化碳是绿色资源宝藏。此举是把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变为农作物生长原料的系统方法,而不是纯粹地减少或者掩埋它们。运用碳捕集技术发展富碳农业,平衡碳的泛滥,修复大自然与人类生存环境以达到碳的循环和利用,有效打通将二氧化碳由有害气体物质变为一种资源和能源的路径,富碳农业将二氧化碳变成了灌溉良田的生命之源,摆脱束缚着经济发展的“碳枷锁”。该举创造出全新的“疏堵结合”的碳排放治理方法,解决了本世纪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难题和认识误区。富碳农业则是科学家对破除这种误区的一个重要阐释。”

  富碳农业是以自然资源、自然辨证、自然疗法为抓手,用大自然真正的规律疏导解决人类可持续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破坏环境这个悖论最有效的钥匙。

  富碳农业发展模式系统提出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工业经济低碳化、农业生产富碳化”的发展创新理念,实现农业4.0值钱,工业、科技4.0赚钱,金融4.0造钱从而反哺农业的生产方式的改变。富碳农业正是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的表现形式。

  富碳农业在中国及世界工农业发展中第一次提出了对“碳”的全新认识即利用农业碳汇功能来消纳碳实现工业排碳与农业固碳良性循环的全新经济发展模式,是中国农业的第三次(绿色)革命。赵永华指出,内蒙古10.2亿亩草原的二氧化碳每亩可增施0.2吨,可消化2.04亿吨,全国60亿亩草原可消化12亿吨二氧化碳。

  近年来,内蒙古经实施富碳农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番茄可提前15天结果,果实增大三分之一,果实光亮有色泽,没有畸形,含糖量提高20%多,口感好。原来每株留5盘果,加二氧化碳后可留10盘至12盘,产量增加超过1倍,整个生长期基本不打农药。芹菜成熟期提前15天,芹菜更嫩,口感好。黄瓜的温室原来每天每亩采摘200斤,可采摘60天。如今加入CO2后每天可采摘290斤,采摘100天,亩产2.9万斤,甚至有的可采摘120天,亩产34800斤。茄子加CO2后没有畸形果,茄子色泽光亮,出售价格每斤可增加0.2元。草莓产量增加40%至70%,含糖量增加20%,口感好,储存期限可比未加CO2前长5天。内蒙古农业大学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对牧草业进行加CO2效果很好,羊草、大针茅、冷蒿三种优势牧草地上生物量增产200%。

  季强表示,佳润集团是乌兰察布和察右中旗两级人民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项目在乌兰察布市地区内新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煤基多联产为基础,紧紧围绕“煤、电、石灰石”资源形成“煤炭—电力(煤焦油、化工产品)—石灰石—电石—醋酸乙烯—聚乙烯醇—水泥”为循环路线的项目建设。该集团充分利用排放产物二氧化碳,增加捕碳装置,变废为宝并且以碳为宝,以碳粮碳循环的方式回馈农牧业。做为一名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愿为内蒙发展富碳农业做点实事。“植物光合作用理想的CO2浓度为800-2000ppm,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仅为380ppm。由于设施系统内相对密闭,植物光合作用时二氧化碳处于严重亏缺状态(常常低于200ppm),严重限制了植物生产潜力的发挥。如果能通过工业源排放气体并得到纯净的二氧化碳不仅可以大幅增加植物产量而且可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通过计算机对作物生育过程中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要素进行自动控制,实现了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的作物生产,达到高效增产的目的。曾经致力于生态建设,而今又极大受益于生态建设的乌兰察布人,正把“美丽乌兰察布”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不懈追求。促进全市生态建设更加科学、更富成效,让我们为了更好的乌兰察布市而共同努力。”费东斌讲到。

  周星表示,内蒙古富碳农业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乌兰察布产业示范园区暨内蒙古富碳农业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在乌兰察布落地,通过哲学和自然辩证法有机结合,采用“整体观念、辩证论治”的思路,运用自然资源、自然辩证、自然疗法治理社会难题,保障国土资源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为国家健康提供了一条创新之路。富碳农业《点碳成金》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新的拉动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