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雅安特色农业遍地开花 重大项目为经济提档

招商引资 2019-10-30 19:07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9月16日,在石棉县新棉镇安靖村,花甲老人杨龙清感叹,“我这三层小楼宽敞又明亮,比原来的土房子不知好多少倍!”

  在杨龙清屋后的地里,一片黄果柑郁郁葱葱。他说,“这1.8亩黄果柑,是镇村扶贫帮扶干部为我家量身制定脱贫计划后种上的,农技员也经常上门来给我们送技术、送农资,现在每年接近2万元的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下一步,杨龙清还准备发展庭院经济,在院里种上石斛、黄草,增加收入。

  近年来,石棉县干部群众拼搏实干,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工作,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2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8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16元。

  “目前,我们蜀丰公司的订单有6000件,但只供应了2000件左右,还有4000件缺口。”眼下,产自石棉的八月瓜一经上市,销量便一路飙升。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富红说,网上的价格也比较好,现在卖到每公斤约20元。

  “效益不错,上午上山摘回来,下午就被收走了,去年我摘了6天的八月瓜,挣了2000多元钱。”家住石棉县先锋乡金坪村一组的姜秀强,去年就尝到了八月瓜带来的甜头。

  石棉县拥有大面积的野生八月瓜资源,分布在全县16个乡镇,海拔在9002000米的林地间,面积约17万余亩,年产量约150万公斤。漫山遍野的八月瓜野果,也成为石棉县中高山地区百姓的“致富果”。

  不仅售卖鲜果,石棉还致力于开发八月瓜果茶、果露酒、果酱、果汁、籽油等多种产品。“成熟度较高、裂开了的果子,背回去把果籽分离出来晒干,我们公司也会收购,主要用于榨油,可做成品质较高的食用油和精油。”徐富红说。

  果子能卖钱,果籽也能卖钱,浑身是宝的八月瓜,只是石棉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棉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山区特色有机农产品供给示范区,持续推进黄果柑、枇杷、核桃、中药材、草科鸡、食用菌、八月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石棉出台了产业振兴、庭院经济、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截至2018年底,新发展中药材4000余亩、花椒3000余亩,庭院经济达到2100亩,上架香菇70余万棒,种植羊肚菌140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1个,新增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4个。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功申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八月瓜》,注册“宝宝系列”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黄果柑、枇杷公用品牌价值达10亿元,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达10.8亿元。

  下一步,石棉将建成投运食用菌菌种培育中心,新发展香菇60万棒、羊肚菌280亩。围绕高山蔬菜、核桃、蜂蜜、农旅融合等打造22公里的“脱贫攻坚示范线”,全力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对已退出的26个贫困村、已脱贫的2157户贫困户实施“回头看”“回头帮”,确保稳定达到2019年退出标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