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加速键

招商引资 2019-11-05 19:39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从我们村进行美丽乡村改造以来,路变宽敞了,汽车进出更方便,停车位也多了,河边安上了路灯,晚上出门也安全了,亲戚来得也多了,美丽乡村改造是一件大实事!”木渎镇天池村曹家泾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完工后,当地村民对建设成果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曹家泾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沿河而居的169户居民见证了家园旧貌换新颜的过程。曹家泾的改变是木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木渎镇以“打造苏州最宜居住镇村”为目标,认真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思路,扎实有序地提升农村居住环境,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了一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美丽乡村没有特定模板,不是简单地搬造全国优秀案例,要结合当地实际,挖掘每个乡村的特色并加以发展,才能打造出有内核的美丽乡村。”木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木渎的美丽乡村建设正走在一条自己的道路上,其中的典型当属天池村北竹坞。

  吴中区乡村振兴以“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为建设方向,天池村北竹坞有着“青山绿水”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它紧临白象湾生态园及天池山风景区,三面环山,园地27.34公顷,林地96.19公顷,绿化率90%以上,具有丰富的山林资源和原生态资源。但北竹坞要想做出特色,达到“山林藏天池,休闲一天堂”——苏州西部的乡村度假地的形象定位,这些还远远不够。于是,特色产业的发展和文化内核的凝练成为了关键。

  “政府请人来教我们种植新技术,花草果树都有,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北竹坞居民张阿姨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农民提升技能,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正是北竹坞正在走的绿色发展、绿色富民之路。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天池村加快北竹坞土地流转,实施经济林、观赏花木的规模化、连片化种植,统筹苗木的管理经营,打造“四季花海”产业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同时,天池村在保护与发展中寻找平衡,在整合传统种植业,升级苗木花卉产品的同时着力重塑海绵湿地系统,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从架构来讲,北竹坞极力摸索以村集体为主导,积极探索土地托管、股份合作、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形成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通过现代农业带动,推动“文商旅农”融合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

  “镇长亲自当志愿者,我们更应该跟着干了,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会好,也是我们自己的事。”这是9月18日一名北竹坞的村民和记者说的。当天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正式让村庄开启“美颜模式”。现场,志愿者主动清理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的柴草杂物、村道上堆积的废弃建筑材料等,村里的工作人员还挨家挨户把一张张倡议书发到每个村民手中。

  农村垃圾如何处置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木渎镇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以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放在“生活、建筑垃圾,河塘沟渠,村容村貌,不良习惯”四方面,并将紧扣“加强组织建设、紧扣考评要点、重视成果宣传、落实考核奖惩”思路进行。

  木渎镇各部门积极响应,投入整治的浪潮中来。镇团委成立农村人居整治志愿服务队,签署“净美家园我先行”承诺书,开启志愿者进乡村工作,将发现的自然村内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村,并开展回头看活动,制作问题整治对比图集。

  垃圾分类作为现在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一把钥匙。近日,木渎镇综合执法局分别对三个未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西跨塘村、金山村、天平村)召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启动推进会,标志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木渎镇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达到100%,覆盖率达到100%。

  “现在每个村民都已经对垃圾分类门儿清,菜叶子和剩饭剩菜可以在天池资源化垃圾处理点处理,其他垃圾环卫车运走。每天,资源化站点工作人员安排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并清洗分类垃圾桶,其实村民要做的并不难,习惯成自然。”天池村村民老王说。

  以尧峰资源化站点为例,每天清早是站点最忙碌的时刻。7点,几十辆餐厨垃圾收集车辆陆续开往全镇各自然村,倾倒,扫码,清洗,收运,回站;10点半,一桶桶餐厨垃圾运回站点,整齐排列;随后,工作人员进行倾倒、分拣、粉碎,生化处理。这些收集回来的泔水、剩菜剩饭和菜渣,被倒入一个密封的生化机舱内,经过24小时的生化腐熟处理后,这些厨余垃圾将变成有机肥料。资源化站点设在全镇较隐蔽的角落,但这里每天都热火朝天地上演着从餐厨垃圾到有机肥料的魔术变化。

  同时,长效管理的机制并不只是垃圾分类一项。木渎镇健全道路保洁制度,落实保洁人员上班工时制度、工作经费和工作责任,巡回清扫和清除路面垃圾及其他抛洒物,确保道路路面无垃圾和积水,道路两侧无乱堆乱放;采取河道疏浚、打通断头浜等措施建设生态河道,做到农村内河道水系通畅,水质清澈无臭味;健全河道保洁制度,定期对河面、河滩进行卫生保洁,保持河面整洁。综合运用以上措施,促美丽乡村再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以巩固村庄环境整治成果为基础,以提升村庄建设水平、塑造村庄特色和带动产业发展为重点,建设成为生态优美、设施配套、经济繁荣、农民富裕的美丽村庄、康居村庄和安居村庄。木渎镇还走在不断探索的路上。

  2015年至今,木渎镇已经投入资金约2亿元,建成美丽乡村55个,其中美丽村庄5个,三星级康居村庄50个,目前还有2个特色田园村庄和14个三星级康居村庄正在建设中。未来两年内,这里还将继续建设35个三星级康居村庄,预计到2021年底,木渎将完成全部美丽乡村建设计划,镇村整体面貌将焕然一新。(范易 倪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