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口:奋力打造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标杆

招商引资 2019-11-07 18:32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编者按今年2月24日,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市委书记林彬杨来到湖口县代表团,要求湖口县努力成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全市创新发展的“标杆”、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全市打造最美岸线建设的“标杆”。一年来,湖口县紧紧围绕“跨入全省十强,争当四个标杆”战略目标,添力量、强措施、齐奋战。本报今起陆续推出湖口县奋力打造全市四个“标杆”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湖口县着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该县龙头企业——九钢公司码头,一派生机繁忙的景象。

  “全县已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近35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属于新兴产业类的重大项目有57个,占引进项目总数的70%,涵盖了新型材料、智能制造、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在全市三季度工业推进会上,湖口县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长江岸线,满目葱茏,一片翠绿;生态园区,创新升级,绿色发展;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塔吊高耸;企业厂区,创新引领,动力激发……漫步湖口县这座滨江临湖县城,记者处处感受到该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真抓实干出成绩,开拓进取促发展。湖口县紧紧围绕“跨入全省十强,争当四个标杆”战略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攻重点、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奋力争当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标杆。

  “江湖锁钥、水陆通津”,湖口县因地处百里鄱湖、万里长江唯一交汇口而得名,集名江(长江)、名湖(鄱阳湖)、名山(石钟山)于一体,有24公里的长江岸线公里的鄱阳湖岸线,九景衢铁路、铜九铁路和九景高速、彭湖高速穿境而过。站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新起点,湖口县从更新的高度审视自己,从更深的层次统一思想,从更宽的视野把定方向,从根本上实现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三大转变”。

  在湖口县“长江最美岸线”示范段——国华九江电厂码头段,处处是景,寸寸见绿。按照“堤外生态绿化带,堤内生态景观带”的要求,当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打造,栽植各类乔木灌木8000余株、种植草坪6.8万平方米、芦苇1.8万平方米,一条“四季皆有景、四季景不同”的24公里沿江风光带已然成型。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口县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压倒性位置,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作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把创新发展作为驱动跨越式发展的“引擎”。

  湖口县在加快沿江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速释放沿湖发展潜能,以石钟山5A级景区创建为主抓手,积极对接九江——湖口过湖通道,全面启动环鄱阳湖旅游大道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等生态绿色经济,把沿湖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同时,大力建设海山科技创新实验区,致力于打造成县域科技智力最密集、单位面积贡献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新增长极,着力走出一条总量与质量“双升”、经济与生态“双优”的新路子,加快实现园区、城区、景区、湖区“四区融合”,全力推动湖口由“沿江时代”走向“山江湖时代”,努力形成沿江沿湖“两翼驱动”、沿江工业经济和沿湖生态经济“两极支撑”的县域经济发展崭新格局。

  今年以来,湖口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主战略不动摇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强文旅、金融、物流、商贸、娱乐、康养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供给,加快促进高品质消费升级,推动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向湖口集聚,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和贡献,带动第三产业繁荣发展,构建更加合理的三次产业结构体系,着力推动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9月29日,九江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旅客纷至沓来,“十一”国庆黄金周,累计接待12万人次,广大市民和游客一览九江舰风采,零距离体验军事文化,充分激发了爱国情怀。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补齐短板。为此,湖口县全力推进“大干项目年”和“项目品质提升年”决策部署,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抓手,质量为上,强化项目甄选;尽锐出战,全力招商攻坚;分秒必争,狠抓项目推进;争创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靶向招商”,以招商项目的大突破,推动发展质量的大提升。先后引进一方乐土田园综合体和鄱阳湖生态影视基地等16个一产、三产项目,优化产业结构,着力补齐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短板;引进盛腾钢构、福美钠、方亿锂电池等15个延链壮链补链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助力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引进9个存量盘活项目,盘活土地面积580亩,实现“腾笼换鸟”;围绕科技创新、动能转换,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今年签约的80多个项目中,7成以上是新兴产业类项目。

  招商引资既要走出去,更要请回来。湖口县把全县109个乡镇、部门编组成26个招商团,由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团出征、带队招商,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年1/3时间必须用在招商、安商工作上,确保有时间有精力招项目、落项目。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开展驻点招商,拓展人脉资源、及时捕捉信息。同时,借助县企业家信息渠道、商务渠道,充分利用在外乡友、校友、战友资源,开展“三请三回”系列活动,强力推进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来湖口投资。

  服务企业不仅要真诚待人,更要制度保障。湖口县坚持“前端”抓谋划,“中端”抓推进,“末端”抓落实,建立健全全要素保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落户、快速推进、早日见效。湖口县根据全年招商任务,细化招商责任,实行项目联审联批制,划好安全环保“红线”,从源头把好项目准入关;建立重大项目调度机制,确保项目信息及时跟进、洽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早日开工;把招商签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作为督察重点,压紧招商责任。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了覆盖130多个中介主体的网上“中介超市”,1400余项依法申请类事项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极大提升了服务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

  2018年,湖口县财政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7.7%,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长江最美岸线”打造等工作稳步推进,卓有成效。

  风光如画,沿江岸线美景尽收;厚积薄发,鄱湖之畔再奏强音。湖口县正紧紧围绕“跨入全省十强、争当四个标杆”战略目标,激流勇进,全力推动从“沿江时代”迈向“山江湖时代”。(九江日报记者傅五七沈明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