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龙胜平等镇:全力

招商引资 2019-11-07 19:08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日报(蒋伟华通讯员余九志王珠杭)平等镇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西北部,距龙胜县城65公里,是龙胜最边远的乡镇。总面积365平方公里,全镇辖22个行政村28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8万人,有苗、瑶、侗、壮、汉五个民族,其中侗族人口占85%以上。

  平等镇为龙胜各族自治县农业重镇。近年来,该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2019年上半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98.9万元;组织财政收入完成244.53万元,其中财税完成241.3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19万元;截至2019年6月,全镇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0939元,正努力实现“农业 强 、 农 村 美 、 农 民富”。

  特别是平等镇被列为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后,在各级政府的指导推动及各部门的齐心努力下,城镇建设风生水起,城镇功能日臻完善,城镇变化日新月异,城镇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正向侗族红色旅游小镇稳步迈进!

  “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要求,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建设地方特色鲜明、产业结构合理、城镇功能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示范带动性强的侗族红色旅游小镇为目标,助推龙胜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全镇的整体项目规划设计,平等镇党委书记王建松胸有成竹。

  他说,在规划设计上,他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平等”为目标的发展总体思路,以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机遇和抓手,编制了《平等镇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平等镇城镇建设控制性规划》,使集镇规划建设管理走上科学化轨道。

  据了解,由于平等镇地处偏远地区,地理条件偏差、基础设施落后,红色旅游文化未深入挖掘,为加强整个项目的可实施性,其建设思路将根据客观条件,注重服务为民,保障施工质量,故平等镇的整体项目分三期逐步推进。

  首先着重基础设施完善,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站,改造现有汽车站、市场等基础设施,打通拓展过境公路并对沿线建筑风貌进行改造,重点打造侗族风情石板街。改善平等镇交通状况、群众生活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其次,着重文旅商业融合,打造平等民族文化广场,游客集散中心,完善停车场等旅游相关配套,建设美丽侗族乡村。注重乡村文化建设与旅游商业结合,建设侗族特色旅游小镇。

  最后着重红色旅游挖掘,打通广南村、平等村、龙坪村红色旅游专线,借助红军长征遗址提升侗族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将红色文化传承与侗族民族特色相结合,推动平等镇建设为侗族红色旅游小镇。

  干净的迎宾路的路灯上挂着的侗族琵琶、石板街水渠上用鹅卵石“镶”着的“福”字、木楼上的飞檐和雕刻近日,记者走在平等镇的街道上所见之处无不显示着侗族风情,让这个小镇焕发着勃勃生机。

  有了良好的顶层设计和科学的规划,平等镇按照“搭好一个台,绘好一张图,建好一个镇”的思路,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项目推动、资金安排上全力保障平等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黄健为指挥长的建设指挥部,并列入全县年度重大项目,制订了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督查考评等制度,在制度上确保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征地拆迁难、项目工期短等问题和困难,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倒排工期,通力合作,日夜奋战,抢抓进度,使得各个项目的建设、管理、施工有力有序地推进。

  经过努力,平等镇严格按照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要求进行项目申报,最终审核确定实施项目计划19项,为使建设项目充分满足群众期望,加强对侗族文化保护,平等镇政府完成以上项目外,并计划额外增加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778万元。

  截至目前,平等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共完成了21个项目建设任务,共完成投资8178万元,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推进中心广场(最后一个项目)的建设。

  平等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坚持以城镇化为龙头统筹协调发展的特色之路,推进新型城镇化与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城镇管理、宜居乡村等结合发展,建设一个经济更发达、环境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社会更和谐的新平等,让城乡居民共享城镇建设成果。

  为了推动扶贫攻坚,平等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大农民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向城镇转移并实现创业就业,使他们能进得来、住得下、有事干、能发展,加快实现农民向城镇集聚、向市民转化。截至2019年,全镇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全镇1658户贫困户6523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46%降至1.48%,脱贫成效明显。

  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城乡教育、医疗、科技、文体等设施,健全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平台,让全镇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另外,为了加强城镇管理,新成立了多所合一的乡镇建设管理站、城管中队、党员先锋队等机构加强城镇管理。队伍的建立推进了平等“古街”建筑风貌改造工程,坚持传承千年侗寨空间历史脉络,以旧还“旧”,以新衬“旧”,延续侗寨传统民居风格。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街道+党员+群众”共管模式,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城镇建设和管理,城镇管理日趋规范化,吸引了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

  “望得见山、看得到水”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平等镇紧密跟“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记得住乡愁,共同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城乡,并打造了广南、平熬、龙坪等一批特色宜居乡村,也为红色旅游做好铺垫。

  截至目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平等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今后工作中,平等镇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不断扩大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在平等这片美丽、神奇、富饶的热土上,开启蓬勃发展的大门,步入城乡加快发展的快车道,昂首阔步迈入小康社会,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桂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暨“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举行

  直播回顾:第五届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 桂林)广西园建设工作现场会

  直播回顾:舌尖上的全州,美食荟萃的盛宴!2019全州美食文化周开幕,带你去逛吃逛吃~

  【装修情报局】正在直播:“博皇家居2019第一届网络水电工艺大比拼”活动颁奖典礼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