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沈阳壮大“飞地经济”走活发展整盘棋

招商引资 2019-11-10 02:51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文化积淀与产业积累相遇,会催生出什么?沈阳市大东区与法库县给出了答案——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立足区域实际、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大东区与法库县不仅将开展陶瓷文化产业拓展区建设,其共同打造的沈阳汽车城辽河产业园也正式揭牌。

  10月21日,记者在沈阳市发改委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各城区全面启动壮大“飞地经济”工作,部分城区开始跨市域进行“飞地”合作探索。截至9月底,全市已落地“飞地经济”项目74个,签约总投资额达311亿元。

  发展“飞地经济”,不仅是破解县域经济滞后、乡村经济薄弱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多区域优势叠加、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基于这样的认识,沈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着力聚焦关键环节、打破区域壁垒、促进要素优化集聚、扩大开放合作,并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支持各区县(市)共建“飞地经济”园区,构建相互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市直各相关部门对“飞地经济”发展给予精准支持。市发改委会同财政、税务、商务等部门为跨区域“飞地”项目备案提供服务,市财政局拨付“一区一市两县”所辖乡镇(街道)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做强做大“飞地经济”,走活发展整盘棋。

  立足资源禀赋、围绕主导产业,沈阳各区县(市)因地制宜积极寻求合作。目前,浑南区与法库县、皇姑区与新民市、和平区与辽中区、大东区与辽中区和法库县、于洪区与法库县分别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同时,部分城区探索开展跨市域合作。沈河区与沈抚新区签订“飞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沈北新区与彰武县签订共建“飞地园区”框架协议,双方重点在农产品精深加工、食品、装备制造及配套、商贸物流、医养等领域开展合作。

  围绕产业链发展,各区域放大产业、地缘、区位等优势,携手发展、谋求共赢,成为沈阳“飞地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铁西区与相邻的辽中区开展对接合作,共同招商,推动循环经济工业项目在辽中区落地。沈河区积极与新民市、于洪区开展对接,全力推进北京市物流协会物流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

  在此基础上,沈阳市将进一步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方式,充分利用京沈对口合作和沈阳经济区合作优势,开展城市间和经济区各市间的“飞地经济”合作;加强开展城区与城区之间、城区与县域之间的“飞地”合作;全面对接“京津冀”地区,承接一批好的产业项目“飞”入沈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