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飞地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 2019-11-15 00:32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村坐落在香河街道办事处驻地东侧,原为库区移民村,2007年以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由典型的农业村,逐步转化为城中村。2016年新村进行城中村改造,2018年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城中村改造收益现金970余万元、土地103亩量化到542位村民,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为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解决村民更好的“二次就业”,新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进行积极地探索。统筹谋划发展路径,利用资金优势,到农村去流转土地,并与外地强企合作,探索了“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的运作模式,以“工商资本”下乡的方式,创新发展了“飞地经济”。

  新村“两委”到农村流转土地,破解了存量土地开发用尽的难题。在全面考察和论证后,发现位于城区西部的南湖镇,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劳动力充足,非常适宜发展农业。随后在南湖镇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地有了之后,新村“两委”六上丹东考察,决定以“资金+技术+人才+土地”模式,与辽宁丹东凤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以南湖镇流转土地为产业生产基地,专注发展软枣猕猴桃产业。新村与该公司成立“山东山河猕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合作,丹东凤祥公司占51%股份、新村股份合作社占49%股份,有效防控了经营风险。

  10月3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位于东港区南湖镇的山东山河猕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软枣猕猴桃种地基地看到,一株株猕猴桃藤蔓缠绕在支架上,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地里为客户挑选猕猴桃树苗。来自莒南的客户刘海平说:“我通过朋友介绍,先前来这里考察过这个项目,发现这里种植的苗子根细、苗壮、易成活生长。这次过来,一次性买了3万株树苗。”

  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村栽培软枣猕猴桃1000亩,同时建起万株培育大棚2个,研发培育出软枣猕猴桃苗12万株,当年收益300万元,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目标,集体资产实现了增值,也让全体“股民”受益。

  东港区香河街道新村抓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出乡村振兴大趋势下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径,在南湖镇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飞地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