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飞地园区”让经济“飞”起来

招商引资 2019-11-17 19:19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1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76.7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508.24亿元,同比增长8.1%,比去年同期回升1.7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去年同期回升1.1个百分点。

  作为我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甘眉工业园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治眉兴眉“135”战略,以项目工作为抓手,突出“落实年”主题,通过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三大路径,采取创新产业、真投项目、力保要素、落实环安和高效政务五大举措,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示范园区,争当全市工业发展排头兵,打造全市工业发展的旗帜。

  10月21日,走进甘眉工业园区,处处涌动着生产建设热潮,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记者在四川能投鼎盛锂业一期看到,企业正在高效运行、满负荷生产。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是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盐生产企业,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

  园区内的凯盛光伏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建设现场,项目研发楼主体、成品车间、辅助车间、公用工程等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研发楼的内部装修和项目一期厂房钢结构安装。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所生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绿色环保。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产能达1GW/年,建成投产后,将会成为全国第二条、全球第三条该类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

  据了解,近三年,园区先后引进了3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93亿元,达产产值1500亿元以上。为何众多企业选择落户甘眉工业园区?“眉山与甘孜州合作建设的藏区飞地园区,既有区位优势、政策优惠,又有园区和市级部门的高效服务,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我们选择了眉山。”四川能投鼎盛锂业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企业家的心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甘眉工业园区于2012年5月成立。7年来,我市和甘孜州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出资打造以新能源、金属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藏区飞地园区。良好的区位减少了运输成本、增强了发展潜能,优惠的电价降低了生产能源成本,让红利更加凸显,市州联席会议切实解决问题,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一路走来,从无到有,园区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园区实现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6%,在全市工业园区排位第一。今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6.76亿元,同比增长47%;增加值增速达到22.9%,在全市位居第一位。预计全年总产值将超过220亿元。目前,园区入选“2019年度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

  作为“飞地工业园区”,甘眉工业园区既凝聚了两地人民的殷切希望,也担负着振兴两地经济的重任。如今,园区取得长足发展,正逐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解决藏区牧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就是园区创新“造血”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放大社会效益的体现。杨清华是甘孜州丹巴县人,通过园区组织的定向帮扶招聘会实现了稳定就业。“老家难以发展产业,两个子女都在上大学,靠我们打零工挣钱,全家生活十分困难。”杨清华感慨道,好在有好的政策、有园区的帮助,他和妻子都到了园区就业,每个月收入8000元左右。“除了子女读书、全家开销,还有剩余,日子越过越好。”

  10月22日至24日,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该园区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深入阿坝州金川县开展帮扶活动,与帮扶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看望慰问帮扶贫困村部分贫困党员、贫困学生、贫困户,举行捐赠活动。受到了当地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太感谢了,来帮扶我们的企业将长期定向采购我们村的农产品,增加了我们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同时还赞助村里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就学,解决村里符合就业条件的农牧民在园区就业。”该县俄热乡嘎斯都村支部书记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该园区通过“产业”“就业”“智力”三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园区成立扶贫专项基金,并组织10多户龙头企业,进入甘孜藏区进行专场招聘,累计为藏区引进培养了“9+3”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65人。目前,园区在产企业有甘孜籍员工70余人。同时,结合产业布局与特点,园区通过每季度企业座谈会,了解用人单位需求,根据掌握的当地农民工基本情况,定期组织农民工现场招聘会。今年已开展2场现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723个,达成就业意向601个,成效明显。

  工业发展更离不开创新驱动。园区党工委书记夏荣升深以为然。他表示,未来,园区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人引智,产学研一体化,建立创新中心和孵化园,培育企业家群体,鼓励现有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园区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能力。到“十三五”末,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60%以上,加快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据了解,下一步,园区将坚持开放引领实践,立足光伏、锂电、高端铝等优势产业,主动融入成眉优势产业带,招大引强引优,同时加快通威、亚铝、方大、中建材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尽快达产达效,工业总产值保持每年40%以上的增速,力争到2020年达到330亿元以上。2021年达到500亿元左右,到2025年达到1000亿元,为眉山建成新能源新材料千亿园区贡献更大力量。同时,将坚持实践绿色发展,确保园区污水都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排放,园区危废都结合利用,不外运一吨,园区废气都提标升级才排放,加快建设生态园区。

  七年已蝶变,未来更可期。在高质量发展的路途中,甘眉工业园区正坚定而快速的迈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